首页新闻

2016-11-01

喜报!!!我院两项成果获第九次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引导和鼓励广大教育科研工作者积极探索,开拓创新,推动科研成果更好地为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理论支持、政策建议和实践经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开展了第九次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活动。经单位会员和分支机构推荐、资格审查和专家会议评审评议,最终评审出一等奖10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66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申报两项成果,全部获一等奖。其中,陈晓宇教授等的获奖成果为2015年提交给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研究报告《高等理科本科教育改革》,鲍威副教授的获奖成果为专著《未完成的转型:高等教育影响力与学生发展》(教育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
          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我国高等理科教育已基本形成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国家理科基地、国家重点建设高校理科专业与地方高校理科专业等四类“金字塔形”的人才培养体系。但是,目前我国高等理科教育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如学科专业结构距离区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尚有差距,高校自主办学和自我管理能力与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有差距等。为应对上述挑战,需要充分激励大学和教师、对课程和教学进行改革、开展创新的教育实践、评估培养目标的实现程度,而上述手段的实施归根结底需要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刻调整。为全面了解我国高等理科教育的现状,推进高等理科教育发展,教育部高教司决定成立“高等理科教育改革调研组”,课题组成员包括北京大学陈晓宇教授、朱红副教授、鲍威副教授、卢晓东研究员、兰州大学李硕豪教授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刘钊。课题时间跨度为2013—2015年。第一阶段对理科专家进行了两轮的网络调查,第二阶段聚焦学生学习兴趣、学习参与、课程设置评价、教学评价、学业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对全国高校学生进行了大规模网络问卷调查。
        “高等理科教育改革调研组”通过全国范围的大规模学生网络调查,获得了样本充足的数据集。课题组两轮专家调查广泛听取了理科不同专业的学者以及高等教育专家的意见,专家学者就高等理科课程设置、教学过程、人才培养、理科教育的国际比较等多个方面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些声音为我国高等理科教育政策的制定和教学改革的实践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在广泛参考国内外已有研究的基础上,课题组围绕大学生学习行为、课程设置、教学行为、能力发展和职业志趣等多个维度,设计了信度和效度均较高的测量量表,并使用高等教育“过程性评价”的视角,形成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系统评价体系,对于丰富教育生产函数和学生发展理论的内涵、指导我国高等理科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高等理科教育改革课题将教育学、心理学、经济学理论与国内外理科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益。其中,《高等理科本科教育改革》研究报告为高等教育理论探究和高等理科教育实践提供了经验证据,也为教育部高教司的政策制定提供了依据和参考。在2015年8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科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张大良司长对该研究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目前,已有部分高校开始参照课题研究成果,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理科教学改革。课题组发表研究论文数十篇,完成研究生学位论文近十篇,充分印证了该课题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贡献和影响力。
        在经历高等教育规模扩张、社会问责机制不断强化、高校教学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的范式转换背景之下,如何回归高等教育的本源,探讨和明细高校教学环境中不同要素对于学生成长发展的影响路径及其作用,成为提升当前我国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鲍威副教授的专著《未完成的转型:高等教育影响力与学生发展》可谓该领域的重要探索与开拓。该书在系统梳理国内外相关理论与研究的基础上,从学生视角入手,基于长期大样本的高校学生调查数据,依据“投入—教与学的过程—学业成就”分析框架,揭示扩招后中国高校学生在家庭社经背景、升学选择、校园参与、学业成就、毕业后发展方向出现的一系列变化,并从高校的学生选拔、资源投入、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学生支持体系等维度,对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在促进学生发展,提升学生学业成就中的影响路径及其作用展开了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该书旨在明晰后大众化阶段我国高等教育在追求卓越性和公平性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深入思考未来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变革的方向与路径。
       《未完成的转型:高等教育影响力与学生发展》一书在广泛吸收国外从学生视角探讨高等教育质量的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构建高等教育的“投入—教与学过程—成就”的综合性理论框架,促进了与国外学术前沿的理论对话,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与学生发展研究领域的理论创新与研究拓展。此外,该书基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自2006年以来长期稳定的大样本学生调查数据,坚持理论探讨与实证研究的高度结合与紧密互动,以理论指导实证,以实证校准理论,通过科学严谨的实证研究,阐释和厘清我国高等教育影响力的内涵及作用机制。该书的研究发现有助于深化对后大众化阶段我国高校学生的群体特质、升学选择、学习动机、以及学业参与等各种校园经历的认识,并提出以提升学生学业成就为导向的高等教育问责机制及人才培养机制变革的有效路径,为政府部门以及高校教学改革与实践提供了决策借鉴,对促进高校学生的学业与发展、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鲍威副教授专著《未完成的转型:高等教育影响力与学生发展》的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并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受到国内外学界的好评与认可。此外,该书为政府部门和高校的教学改革与实践提供了决策借鉴,相关成果被北京市教工委所采纳,产生了重要的社会效益。

(院办  供稿)


  附:

       关于公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九次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的通知
  链接地址:http://www.hie.edu.cn/announcement_12579/20160921/t20160921_993428.shtm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