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6-11-02

“筑基工程”暨“北京大学教育大讲堂”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2016年10月30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联合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办的“筑基工程”暨“北京大学教育大讲堂”启动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行。“筑基工程”面向全国贫困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充分发挥北京大学优质教育资源的优势和承载力,通过灵活的研修方式和网络教育平台,服务广大中学中青年骨干教师、教育管理人员和学生,提升上述地区的中学整体管理水平、教师教学能力与教育创新能力、学生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并且为中学教师、教育管理人员和学生提供持续的支持和帮助。

 
“筑基工程”暨“北京大学教育大讲堂启动仪式”现场

在“筑基工程”启动仪式上,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原秘书长杨春茂,北京大学副教务长方新贵,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林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蒋承,学员代表、江西省安远县第一中学校长罗招荣,“筑基工程”支持单位北京燕园一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颜颂阳分别在启动仪式上致辞,阐释并高度评价了“筑基工程”的宗旨、意义和内容。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在致辞中指出,教育扶贫影响深远,面向经济欠发达地区、贫困地区校长和教师的支持与帮助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联合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启动“筑基工程”项目,充分体现了北京大学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原秘书长杨春茂在致辞中强调,要为每个孩子提供合适的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精准扶贫,特别是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帮扶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致辞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原秘书长杨春茂致辞

北京大学副教务长方兴贵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我国著名高等学府,北大担负着引领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方向的职责,理应承担起推动教育公平、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社会责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指出,大学和中学的任务都是培养人,“筑基工程”的开展有利于推动我国教育公平和中学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中学教育质量。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林莉指出,在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将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招生模式和公平科学选才机制体制的背景下,教育既迎来了大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巨大的挑战,统筹各方面的教育资源,加强大学与中学的衔接和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京大学副教务长方新贵致辞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林莉致辞

与会人员共同见证“筑基工程”暨“北京大学教育大讲堂”破冰仪式,开启了头脑的“破冰之旅”。启动仪式以“破冰”来比喻打破思维局限,打破地区局限,共同开启头脑风暴,探寻教育本质。

 
破冰仪式


“筑基工程”项目组向专家颁发聘书


参会人员合影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尚俊杰对“筑基工程”公益教育项目做了详细的解读,阐释教育面临的挑战、促进教育公平的措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以及如何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分享和输送。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尚俊杰解说“筑基工程”

“筑基工程”暨“北京大学教育大讲堂”启动仪式取得了圆满成功。随后,项目遴选出的首批中学校长参加10月31日至11月2日举行的第一阶段研修班,听取专家学者关于学生核心素养、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报告,提升自己的教育专业水平和领导能力。

 

                                                (教育学院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