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6-12-05

美国西北大学政策研究中心主任David Figlio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6年11月,美国西北大学政策研究中心主任David Figlio教授应邀来北大教育学院讲学,做题为“在线教育的利弊”、“教育研究中管理数据的运用”的两场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哈巍研究员主持,百余位师生参与了学术活动。

David Figlio教授现任美国西北大学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育与社会政策、教育经济学系教授,曾任美国教育财政与政策学会主席,先后为16个国家的政府及欧盟提供教育和社会相关的政策咨询。


David Figlio教授讲座现场

在关于在线教育利弊的讲座中,David Figlio教授首先介绍了在线教育所带来的益处:在线教育扩大了高等教育的覆盖面,使得更多学生不用通过入学的方式参与高质量的课堂;基于互联网的学习方式,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不仅给学生的安排提供了更多的灵活性,而且由于在线资料可以反复学习,适应不同进度、不同学习习惯的学习者;在线教育的引入节约了大量人力等成本,在知识的大规模传播中尤其高效。然而,与此同时,在线教育也有其局限性,目前在线教育主要通过课程录像来学习课程,此种方式的学习效果是十分有限的。

David Figlio教授指出,在全球大学都在积极推进在线课程的教学模式的当下,更应该慎重考虑它的实际影响。虽然在线教育显著地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学习的灵活性,但是更重要的目标应该是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目前实体课堂与在线教育的结合是一个非常值得探索的方向。


David Figlio教授回答听众提问

 
报告厅座无虚席

David Figlio教授还做了题为“教育研究中管理数据的运用”的讲座。David Figlio教授首先介绍了管理数据的优点和局限性。管理数据由政府统一收集,具有数据规模大、覆盖区域广且时间长、统计低成本等优势,很好地弥补了学者独立收集数据的成本高、调查对象中途退出等问题。但管理数据也有其难以避免的局限性。随后,David Figlio教授以佛罗里达州一个应用了管理数据的实验为例,向大家介绍了管理数据在提升教育研究的质量、为教育政策提出建议方面的实际应用。David Figlio教授总结到,虽然管理数据有它在具体应用方面的局限性,但是这个数据库为学者所提供的多种研究的可能性的价值是远远大于其现存的弱点的。并且,对于管理数据逐渐成熟的应用,可能使国家政策逐渐转向基于真实数据的决策方法,从而使得政策更加有效地作用于实际社会问题;也使得政府、学术机构与社会组织之间有更多的合作,完善社会运行的整体系统。

应北大人事部的邀请,David Figlio在讲学期间还与人事部负责人、管理人员和有关院系的教师就美国长聘教职制度(tenure system)问题进行座谈。

 

(教育管理与政策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