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6-12-26

教育学院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于12月20日下午在教育学院112报告厅组织了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讲授嘉宾为北京大学校史馆的杨琥副研究员,讲座主题为“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全院百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其他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侯华伟老师主持。
 
        杨琥老师围绕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主题,从“倡导新文化运动,发动五四运动”、“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北京共产党小组”、“参与筹备各地共产党小组,创建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思想特点和精神素质”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结合北京大学的校史,深入分析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密切关系。
        杨琥老师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的改革与新文化运动的发生。著名教育家、思想家、民主主义革命家蔡元培先生担任校长期间,倡导“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对北京大学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为新文化运动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北京大学也由此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并成为“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随后,杨琥老师介绍了北京大学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北京共产党小组以及参与筹备各地共产党小组、创建中国共产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杨琥老师以李大钊和陈独秀为例,与大家分享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思想特点和精神素质。
 
        “北大红楼两巨人,纷传北李与南陈。孤独独秀如椽笔,日月双悬照古今”。以李大钊和陈独秀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不惜牺牲个人生命追求革命真理、探索中国救亡图存之路,其崇高的革命精神和伟大的人格力量永远是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教育学院党委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