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01-17

2016年度北大教育学院学术交流大会顺利召开

        2017年1月13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16年年度学术交流大会在112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术交流大会作为北大教育学院一年一度的重要学术活动,已经成为全院教师交流学术观点、学术成果和未来学术规划的重要平台。学术交流大会的召开不仅有效地增进了各系教师之间知识信息的学习共享,也为进一步实现学术合作与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教育学院在职教职员工参加了本届学术交流大会。


学术交流现场

        上午,研究中心工作交流环节率先登场,由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云杉教授主持。企业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峰副教授、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汪琼教授、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洪捷教授分别就所在研究中心2016年度开展的重要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未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目前,教育学院设有七个研究中心,各中心依托学院的有关学科和基地,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是学院发展的重要力量。 
        随后,大会进入学术交流环节。教育人类与发展系系主任蒋凯教授主持了第一环节的交流讨论,该系陈向明教授、马万华教授、蔡磊砢副研究员、沈文钦副教授分别以《理论对话在质性研究中心的作用》、《地方政府和社会对外合作办学的需求分析》、《中国近代评议会制度与三种教育管理模式》、《本土传统、西方影响与通识教育在中国大陆的制度化过程: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分析》为题进行发言,与会教师对各发言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之后,教育学院副院长岳昌君教授主持了第二环节的交流讨论,教育经济与管理系陈晓宇教授、蒋承副教授、马莉萍副教授、由由助理研究员分别就《关于我国教育学科发展的几点认识》、《环境、投入与影响?对大学生就业行为的系列研究》、《教师职称越高,教学质量越好?——基于大学生评教板数据的实证分析》、《教师队伍结构与科研产出——基于世界一流大学学术排名百强中美国大学数据的分析》等研究进行了发言,与会教师积极参与研讨交流,气氛热烈。
        下午,教育政策与管理系系主任鲍威副教授主持第三环节的交流讨论,该系文东茅教授、张冉副教授、郭建如教授、秦春华研究员、林小英副教授分别以《良知教育试点情况汇报》、《大学章程中的修订条款研究——基于对“985”大学章程文本的考察》、《从高职教育到应用型本科:我国高等教育的分类、分化与重塑》、《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通识教育》、《当我们说质性资料时,我们是在说什么?》为题进行汇报。之后,副院长、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尚俊杰副教授主持第四环节的交流讨论,汪琼教授、尚俊杰副教授、王爱华副教授、吴筱萌副教授、缪蓉副教授分别就《教育部海外调研课题汇报:(1)大学智库运作机制(2)高校科学和工程人才培养的具体措施》、《基于认知神经科学的游戏化学习研究》、《教师TPACK发展的心理动力分析》、《学校信课整合推进中各群体的行动逻辑与冲突研究》、《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的学习策略研究--以小学课外英语教学为例》等研究进行发言。各系教师踊跃发言,积极提问,进行了深入的观点交锋与交流,研讨氛围热烈。
        汇报和讨论环节结束后,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介绍了北大教育学科参加教育部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情况,并对北大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改革做了详细的介绍。陈晓宇教授宣读了教育学院2016年度获得的重要奖项和荣誉情况(包括闵维方教授获聘北大“博雅讲席教授”,以及多位教师荣获教育部、北京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多项科研成果奖),介绍了学院年度财务状况,并对学院教师年度绩效测评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陈晓宇教授代表学院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新年祝福。2016年度北大教育学院学术交流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院办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