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5

英国开放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助理教授Wayne Holmes来我院教育技术系做学术讲座

        2017年5月19日,英国开放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助理教授Wayne Holmes应邀到我院教育技术系做题为“Talking, feedback, inhibition, emotions... and the future of learning”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吴筱萌副教授主持,近二十名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Wayne Holmes教授主要进行学习科学、人工智能、教育游戏等方面的研究,在讲座开始时他就向我们展示了25年以来他所从事的相关研究,并呈现了所得研究结论对未来学校教与学的影响。Wayne Holmes教授主要关注人是如何学习的,他认为想要理解并强化学生的学习,需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影响因素:教育技术(AIED)、学习科学和教学实践,其中教学实践是非常重要的。

        Wayne Holmes教授指出将人工智能运用于教育中的方式主要有两种:第一,运用人工智能发展自适应干预;第二,运用人工智能帮助我们研究人是如何学习的。随后Wayne Holmes教授就重点结合了他的博士项目和英国、德国、北京等地的项目详细地向我们进行了解释。

        Wayne Holmes教授指出学生们在进行推理时通常会采用两种不同的方式:一种是基于启发式的系统,这样的学生能够在相似的环境下快速并直观的做出决定。另一种是基于解析系统的,这样的学生进行的则是抽象的、合乎情理的推理,让他们做决定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学生在快速做出决定时通常会发生错误。在此基础上Wayne Holmes教授设计了在数学和生物课程上使用的UNLOCKE系统,这个系统的目的就是要促进学生的解析系统,抑制学生的启发式系统,让学生进行逻辑思考。

        不仅如此,Wayne Holmes教授基于ITALK2LEARN系统,提出了干预模型。即在学生开始任务之前可以给学生不同程度上的帮助(与任务相关或无关的帮助),在学生完成任务后提高任务难度,之后不断对学生进行重复训练以达到较好的学习效果。通过这个系统对学生的实验,他认为将结构化的实践与学习任务相结合能够促进学生的学习,并且在自主学习的学习系统中语言能发挥较好的作用,系统添加语音功能能促进学生的学习。

        讲座的最后教育技术系师生与Wayne Holmes教授就教学方式、教学质量的总结性评价和人工智能教学系统的评估等问题展开了深刻的讨论。同时,也向Wayne Holmes教授分享了教育技术学生所进行的教育游戏研究,与之交流如何进行更好的游戏设计与实验方式等。

 

专家介绍:

Wayne Holmes教授已从事教育、教育技术和教育研究25年,现在是英国开发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助理教授。他在牛津大学获得教育学(学习和技术)博士学位,并获得哲学荣誉硕士学位、教育学硕士学位和电影学士学位。目前,他以学术负责人的身份参与三个国际性项目,分别是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伦敦大学知识实验室(UCL Knowledge Lab)合作开展的“Data-informed Learning Design for Future Schools”项目;由欧盟资助,依据大学的远程教育水平,为学校等级的评定发展指标项目;以及EU H2020项目(此项目旨在构建用于奠定在线评估有效性的系统)。Wayne Holmes教授曾合作发布两个非常有影响力的报告:一个是关于AIED (Intelligence Unleashed: An argument for AI in Education),另一个是关于协作式问题解决(Solved! Making the Case for Collaborative Problem Solving)。2016年,Wayne Holmes教授作为合著者,出版专著From the Laboratory to the Classroom: Translating Science of Learning for Teachers。在加入英国开放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之前,他曾担任伦敦大学教育学院知识实验室(UCL Knowledge Lab)研究员,布里斯托大学高级教学助理,以及英国一家国际慈善机构的研究主管。他也是数字游戏Zondle(有180万注册用户)的两联合创始人之一。他的研究方向有学习科学、教育人工智能、基于游戏的学习、在线数字化学习环境、基于设计的研究和学习分析等。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