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5

北京大学2017“教育技术前沿”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2017年7月10日-21日,为期两周的北京大学2017年“教育技术前沿”暑期学校顺利进行。7月10日上午,在开班仪式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主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尚俊杰副教授致辞。7月21日下午,在结业和颁奖仪式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讲话总结并为优秀学员、优秀论文、优秀小组奖的获得者颁奖。

尚俊杰副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阎凤桥书记为优秀学员颁奖

参加本次暑期学校的225名学员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以及澳门、韩国地区的115所高校、重点中学和知名企业。受邀授课的海内外知名专家包括北京大学慕课领导小组组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李晓明教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少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芒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主任焦宝聪教授、社会科学领域世界排名第一的台湾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黄国祯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兼华中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杨浩教授、香港公开大学研究总监李锦昌教授、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王敏红教授等。这些专家围绕慕课、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开放教育资源、电子教材、教师培训、创新能力培养、国际和国内期刊论文写作等教育技术研究的前沿问题精心备课,认真授课,并辅之以课堂讨论、小组协作和课后测试等多种教学方式;他们高度负责的教学精神和显著的教学效果得到了学员们的高度评价。同时,本期暑期学校在教学管理方面,借助课程管理系统和学员自带手机进行混合式教学,通过在线测验和讨论等形式考察学员学习过程。在线学习过程的参与和测试成绩汇总产生优秀学员,小组互评产生优选论文,全体学员为小组成果展示打分产生优秀小组;此种强调过程评价、民主参与的混合式教学方式也深受学员们的喜爱。

北京大学教育技术系列暑期学校受到北大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创新计划支持,是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的品牌公益项目之一。该项目从2009年以来连续举办多年,每年暑期持续两周。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领导和负责老师高度重视该暑期学校项目,精心组织和设计课程内容,先后邀请了海内外近200知名专家授课,国内外300多所高校和知名中小学、超过2200人次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青年教师和骨干中小学教师参加该系列项目的学习,影响广泛。

黄国祯教授与全体学员合影

  

李晓明教授授课中

  

学员踊跃提问并与授课专家交流

  

焦宝聪教授与学员交流

  

小组协作完成作业

  

小组代表展示小组成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