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03-01

喜报!!! 我院两项成果获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结束,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会学、经济学、教育学、法学、历史学、管理学、语言文学等12个学科208项优秀成果获奖。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项成果获本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鲍威老师的专著《未完成的转型:高等教育影响力与学生发展》(教育科学出版出版社2014年版)获一等奖,郭文革老师的专著《中国网络教育政策变迁——从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到MOOC》(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获二等奖。
        在经历了高等教育规模扩张、社会问责机制不断强化、高校教学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的范式转换背景之下,如何回归高等教育的本源,探讨和清晰高校教学环境中不同要素对于学生成长发展的影响路径及其作用,成为提升当前我国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鲍威老师的专著《未完成的转型:高等教育影响力与学生发展》可谓我国高等教育研究在该领域的重要探索与开拓。该书在系统梳理国内外相关理论与研究的基础上,从学生视角入手,基于长期大样本的高校学生调查数据,依据“投入—教与学的过程—学业成就”分析框架,揭示扩招后中国高校学生在家庭社经背景、升学选择、校园参与、学业成就、毕业后发展方向出现的一系列变化,并从高等院校的学生选拔、资源投入、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学生支持体系等维度,对高等院校人才培养机制在促进学生发展,提升学生学业成就中的影响路径及其作用展开了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旨在清晰后大众化阶段我国高等教育在追求卓越性和公平性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深入思考未来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变革的方向与路径。
       《未完成的转型:高等教育影响力与学生发展》一书在广泛吸收国外从学生视角探讨高等教育质量的丰富理论及其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构建高等教育的“投入—教与学过程—成就”的综合性理论框架。促进了与国外学术前沿的理论对话,并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与学生发展研究领域的理论创新与研究拓展。此外,该书基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自2006年以来长期稳定的大样本学生调查数据,坚持理论探讨与实证研究的高度结合与紧密互动,以理论指导实证,以实证校准理论,通过科学严谨的实证研究,阐释和厘清我国高等教育影响力的内涵及作用机制。该书研究发现有助于深化对后大众化阶段我国高校学生的群体特质、升学选择、学习动机、以及学业参与等各种校园经历的认识,并提出以提升学生学业成就为导向的高等教育问责机制及人才培养机制变革的有效路径,为政府部门以及院校教学改革与实践提供了决策借鉴,对促进高校学生的学业与发展,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该书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并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转载,受到国内外学界的好评与认可。此外该书为政府教育管理部门和院校的教学改革与实践提供了决策借鉴,相关成果被北京市教工委所采纳,产生了重要的社会效益。2016年,鲍威老师的这本专著还先后荣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九次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郭文革老师的专著《中国网络教育政策变迁——从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到MOOC》回顾了1999年至今中国网络教育政策与实践的发展历程,以政策相关者对于网络教育的认知作为出发点,分析了对网络教育这件新生事务的“认知”怎样影响了中国在线教育政策的变迁;在政策变迁的过程中,人们关于在线教育的认知有了怎样的变化。2014年,郭文革老师的相关论文荣获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该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分四章介绍了1999年启动的中国现代远程教育试点的政策变迁脉络;以及中国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形成的三项中国在线教育的“有效经验”:公共服务体系、有限自主权下的网院办学模式和网络课程模式。该书上篇是对1999年启动的中国现代远程教育政策与实践的全面完整的整理和回顾,该书掌握了大量详实的政策文件、全国远程教育协作组工作文件、以及试点过程中重大事件、经典案例等,是对中国特色的远程教育实践探索的一手的、详实的记录和分析。该书下篇分三章,在媒介发展史、教育发展史、传播学史、科学哲学等交叉学科知识的基础上,分析了人类历史上口传、手工抄写、印刷技术、电子媒介和数字媒介等5种媒介技术与人类教育发展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总结了技术影响教育变革的规律。第五章提出了一个五阶段的教育的“技术”发展史的分析框架。第六章在波普尔三个世界理论、科斯的交易成本理论、哈耶克的分立的个人知识概念以及社会认识论的基础上,从“世界3”的容身之处,社会合作的技术基础、人类社会认知工具等三个方面,解释互联网对社会的革命性影响。第七章从知识产业链的角度,分析了信息技术对知识生产、知识传播与出版、以及教育教学等环节的影响,建立了一个信息技术影响教育变革的全景式分析框架。
      
《中国网络教育政策变迁——从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到MOOC的主要学术贡献如下。首先,采用了参与式观察的方法,在对证据进行分析比较的基础上,记录了中国在线教育第一代创业者的历史贡献;并从基于证据的教育研究的视角,分析了中国在线教育的有效实践的三方面的重要积累。其次,该书在媒介发展史、教育发展史、传播学史、科学哲学等多学科史料的基础上,分析了人类历史上口传、手工抄写、印刷技术、电子媒介和数字媒介等五种媒介技术与人类教育发展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在分析中,吸取了波普尔三个世界理论,科斯的交易成本理论,哈耶克的分立的个人知识概念、社会认识论的理论、以及知识产业链的相关理论知识,形成了对于信息技术影响教育发展的原创性的理论解释框架。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为繁荣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鼓励社科工作者开展学术研究而设立的政府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在哲学社会科学界享有盛誉,受到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北京市历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申报的成果多次获奖,在首都高校教育学院名列前茅。

                                                                                                                                          (院办  供稿)

相关链接:

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公示名单:
http://www.bjskl.gov.cn/ggl/201612/P020161207413748452011.pdf

 

北大教育学院喜获2项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http://old.gse.pku.edu.cn/xwgg/xyxw/11902.ht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