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03-22

“教育扶智,公益牵手”再续新篇 ——2016年度“教育扶贫牵手行动”工作汇报会顺利举行

2017年3月17日,“教育扶贫牵手行动”项目组向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汇报了2016年度项目开展情况,并提交了工作总结。

  “教育扶贫牵手行动”是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携手北京德信仁教育科技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公益项目。项目组组长高超老师向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教育学院方项目负责人丁延庆老师总结了2016年度的工作情况。该项目通过三年来的摸索和实践,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受到了政府、社会、媒体和受众的好评。高超老师特别提到参培师生在京培训期间,将融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北大精神元素的“武术操”引进到培训课程中。参培师生每天清晨练习一小时武术,以达强身健体、以武养性,以武怡情的目的,所有参培师生神因之清,气因之爽。北大教育学院文东茅教授为该项目提供的中国传统文化研修课——国学诵读活动大受参培师生的欢迎,契合中央弘扬传统文化的精神。

项目组副组长游罡华先生随后做工作汇报:“牵手行动”本着科学、严肃、认真的态度,与各省区中学广泛沟通,扩大活动的受益面,规范选拔参培对象,完善培训流程,优化培训方案,充实培训内容,所有参培师生汇集到北京大学进行为期21天科学、高效、多样的培训,并进行为期三年的跟踪辅导,实现了培训质量与数量的同步提升。项目核心优势十分显著,品牌效应深入人心。游罡华提议从2017年起,依托“牵手行动”项目举办北京大学“教育扶智”夏(冬)令营,对象以“教育扶贫牵手行动”的参培学校为主。为进一步体现活动的公益性,夏(冬)令营拟对每所参培学校的年级前五名优秀学生免收专家培训费,让更多的学校,更多的学子在活动中受益。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丁延庆老师对该项目作为课题的属性做了概述:“牵手行动”使得教育扶贫科研课题获得重大推进,课题组将对参培师生进行长期跟踪调研,总结项目的科学经验,开发新型教育方法,探索资源共享与协调发展的良性耦合。丁延庆老师的科研课题——高考志愿填报干预研究引入到贫困地区的学校后,使这些学校的高考录取率比以往上升2%。该研究成果下一步将介入到“教育扶贫”参培学校中。

 陈晓宇院长对2016年项目的进展表示满意,他认为“牵手行动项目”合作举办以来,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尽心尽责做公益项目,做好每一期培训,为相关地区教育质量的整体跃升做出了贡献。他赞誉“教育扶贫牵手行动”适应中国教育均衡化发展的要求,将优秀传统文化引进校园,与时俱进,并对教育学院教育扶贫科研课题研究提供了样本和资源。陈晓宇教授密切关注项目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表示北大教育学院会全力支持该项目的持续推进。他还建议要对贫困地区建档立卡的优秀学生,给予参加“牵手行动”的优先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扶贫是一项艰巨、长期的系统工程。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北京德信仁教育科技发展中心的通力合作下,在政府、高校和社会的共同支持下,“教育扶贫牵手行动”将会越办越好,做大做强。

 

                                  (“教育扶贫牵手行动”项目组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