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03-28

德国柏林洪堡大学Andra Wolter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7年3月21日,德国柏林洪堡大学高等教育学Andrä Wolter教授应邀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做题为“学术化:持续扩张背景下高等教育从职业训练向学术训练的转型”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教育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系陈洪捷教授主持,数十名校内外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Wolter教授是德国研究高等教育问题的知名学者,他首先介绍了“学术化”(Academization)的多种含义和德国学校后资格制度(post-school qualification system)的不同组成部分。他认为学术化既可以指机构从非学术型到高等教育的正式转变,也可以指社会对高等教育需求的增加,还可以指劳动力市场中拥有学术学位人数的提高,等等。他指出德国的后学校资格制度,可分为四部分,包括综合性大学和应用科技大学(Fachhochschulen)在内的高等教育、全日制职业学校、主要在工业服务业中存在的职业培训双系统,以及不提供证书或文凭的其他机构。在德国中学后教育中,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之间界限明显,职业培训是为满足多数人的需要,而高等教育是为少数精英服务,二者在教育要求、培养方式、就业发展、治理和资金来源上存在显著差异,并且彼此相对独立。
        Wolter教授分析了德国高等教育规模扩张的现状、原因及其对职业教育和学术教育关系的影响。由于政治目标、社会教育需求的增加以及劳动力市场的驱动,德国高等教育规模持续发展,多数适龄人口得以接受高等教育。传统上多数适龄人口接受的是职业教育,但在高等教育持续扩张的背景下,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之间的界线逐渐模糊,并出现学术化的倾向。德国政治上的改革,也在逐渐增强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之间的渗透性,不仅为非传统学生提供入学机会,同时实施双元制模式。
        Wolter教授就德国高等教育的“双元制”模式同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他指出,双元制模式下学习地点不局限于学校,也包括工作场所的实践训练;双元制模式实现了学士学位教育和职业培训的一体化;德国应用科技大学(Universities of Applied Sciences)提供了大部分的双证教育,并且由于培训薪酬和良好的职业前景,双证教育的吸引力不断提升。Wolter教授认为,目前对双元制模式的争议在于普通劳动力市场对学术型劳动力未来需求的规模,以及教育和职业资格的决策不是病态的“学术化热”而是相对理性的选择。

                                            (教育与人类发展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