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05-16

首都师范大学方海光教授来我院教育技术系做学术讲座

        2017年5月9日,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方海光教授应邀到我院教育技术系做题为“教育大数据和智慧教育”的学术讲座。报告由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贾积有教授主持,近二十名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方海光教授首先从小数据说起,以数字出版、共享单车、外卖饮食为例,展现互联网驱动的“小数据”的变化及其对产业的影响。方教授认为,互联网驱动的“小数据”可能成为“大数据”,而由此可能对产业产生巨大影响。目前,教育大数据的重要性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教育大数据中心建设和区域数据共建共享应用成为主要的建设模式,对个体学习全过程数据分析和精准数据评测学习成为主要的应用场景。如今,大数据产业链分为数据源层、数据储存平台层、数据分析和挖掘层、大数据应用层。方教授通过列举学习预警系统、学习跟踪报告系统、学生就业系统的例子展示教育大数据平台,并提出大数据应用为先的观点。

        方教授指出,从系统来看,大数据要依靠数据源、平台、分析、应用四个方面。大数据建设可分为三个水平:采集存储水平,如建设数据中心;平台应用水平,如业务应用、数据标准;共享生态水平,如数据共享。三个水平相互迭代。教育大数据是指学习者在各种学习活动中产生的数据。比如,学习者通过各种渠道获取资讯、组织政策,与学习内容或其他人产生各种交互活动,其学习进度、学习评估结果、学习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即“大数据”。教育大数据不仅仅是指海量的数据,更是全样本的数据,即教育大数据要覆盖学习的全场景。教育大数据是全学习过程的数据,不仅仅是一种技术,而是利用新兴资源的思维、视角和业务策略。不要纠结我们数据够不够大,大数据还是小数据,能够进行广泛共享共建的都是好的数据。方教授从全学习过程数据、教育大数据系统、教育大数据共建共享思想三个层面理解教育大数据。最后,方教授分享教育大数据对智慧课堂的展望以及学校智慧学习环境。参加讲座的师生就教育大数据等问题与方海光教授展开热烈讨论。
        专家介绍:方海光,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智慧学习白皮书首席研究员,远程教育研究所所长,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挪威奥斯陆大学学院访问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博士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博士。出版国内第一本《教育大数据》图书,负责《2016中国智慧学习环境白皮书》研究等。研究方向:智慧学习,教育大数据,绩效技术,教师培训等。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