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05-25

内心充盈,活出真我————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Mary Ni教授来我院举办“情感素养”工作坊

2017年5月23日下午,来自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的Mary Ni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借助情感素养建立学习共同体”的工作坊。我院教育与人类发展系陈向明教授主持了本场活动,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海淀区教育督导办公室、西城区教师研修学校以及诸多一线中小学校的三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Mary Ni教授经历丰富,她是华裔美国人,在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获得心理咨询专业博士。早年曾是体操运动员,并在美国国家级体操比赛中获奖。她曾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生事务部主任等职,目前受美国富布莱特项目资助在东北师范大学讲学。多年来,她致力于将深奥的心理学原理传递给非专业人士让更多大众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学着调试自己的身心,并从中受益。

本次讲座由两个部分组成,第一个部分主要从心理咨询的理论背景解释了“情感素养”的内涵,并举例说明了人类生活最常见的六种情绪及其身体表现。Mary Ni博士指出,在一个相互支持、相互鼓励的共同体环境中,我们往往能获得较好的学习体验。然而,由于教师和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过度关注,却忽视了在教学过程中创造学习共同体的机会。而一些重要的学习结果需要在积极的共同体环境中才能表现。在良好的学习共同体中,学生能够轻松、愉悦地学会教学内容。同时,相互扶持的学习共同体也能够减少、甚至消除学生对学业失败的恐惧感、对同伴之间的疏离感、以及因缺乏自信而带来的不安全感。因此,教师应该学会培育自己的情感素养,学会倾听自己和他人的内心,正视不同的情感体验。

第二个部分是现场演示环节。为了帮助听众体验到情感自然流露的过程,并且学会一些简单的心理咨询方法, Mary Ni教授现场与两位参与者开展了集体关注示范活动。通过营造一个安全的共同体环境,Mary Ni教授身体力行地展示了如何做到真诚地倾听和不带评价式的反馈。Mary Ni教授认为,心理咨询工作者的任务并不是为当事人提供建议或分析问题,而是担任一个安静的倾听者,如果当事人排解了内心的情绪,那么他们完全能够独立做出理性的决策。Mary Ni博士丰富的咨询经历让她能够迅速捕捉到当事人的情感变化,她通过与两位参与者真诚的交流,帮助他们找到了内心真实的声音。其他在场参与者们则切身学习到了同伴心理辅助的方法,在这个活动中感受到了共同体带给大家的力量。

  本次活动兼顾了理论讲解与实践演示,历时近四个小时,参与者却意犹未尽,他们在活动后均表示收获很大。不少教师反映,通过这次工作坊让他们意识到,在日后的教学中应该关注自己和学生的情感变化,并勇敢地面对自己真实的情感,努力成为内心充盈、活出真我的教育工作者。

 

(教育与人类发展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