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06-22

喜报!!!北大教育学院院友孙汭睿、叶晓阳、刘璟获美国重要博士论文奖学金


   近日,美国国家教育研究院(National Academy of Education)宣布了20172018学年度美国国家教育研究院/斯宾塞博士论文奖学金(National Academy of Education/Spencer Dissertation Fellowship)入选名单,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毕业生叶晓阳(2011级硕士生,现为密歇根大学博士候选人)和刘璟(2011级硕士生,现为斯坦福大学博士候选人)双双入选。
     叶晓阳现为美国密歇根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候选人,他于2010年在北大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13年在北大教育学院获管理学硕士学位(导师为丁延庆副教授,专业为教育经济与管理)。叶晓阳的博士论文利用随机实验方法研究优化中国贫困地区学生高考志愿填报的信息化干预手段,尤其是基于学校组织效率的人事激励手段和基于大数据的机器学习决策方法。在北大教育学院就读期间,叶晓阳获得数项重要荣誉。


叶晓阳近照

 刘璟是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候选人,2011年在北大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13年在北大教育学院获管理学硕士学位(导师为教育财政研究所王蓉教授,专业为教育经济与管理)。刘璟的博士论文利用新兴的计算社会科学方法(尤其是利用文本作为数据)来测量教师和同伴实践活动并评估其影响,之前的研究成果已经在Journal of Policy Analysis and ManagementAERA Open等期刊发表。在教育学院就读期间,刘璟获得数项荣誉。


刘璟近照

      美国国家教育研究院/斯宾塞博士论文奖学金始于1990年,主要宗旨在于支持使用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NCES)、国家科学基金(NSF)以及其他联邦机构支持的大规模全国或国际数据库,针对美国教育问题与教育政策的定量研究。它是美国最重要的教育类博士论文奖学金,旨在从博士生中挑选出高禀赋的教育研究者,数十年来为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培养了大量的高水平教育研究者。该奖学金的入选率极低,每一年来自美国一流大学的申请人超过400人,专业遍及所有与教育相关的学科和领域,依据申请人的学术经历、潜力以及博士论文计划的水准,由美国国家教育研究院高级会士进行两轮选拔,最终入选人数不超过35人。该奖项奖学金获得者将获得27,500美元的奖金用以资助博士论文写作,并获得美国教育研究学会(AERA)组织的两次培训机会,与往年获奖者交流,接受评审专家以及其他优秀教育研究者的指导。

 

2016-2017学年度,教育学院另一位硕士毕业生——孙汭睿获得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资助的2016-2017学年度美国教育研究学会博士论文奖学金(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Dissertation Grant)。美国教育研究学会(AERA)博士论文奖学金始于1990年,旨在支持使用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NCES),国家科学基金(NSF)以及其它联邦机构支持的大规模全国或国际数据库,针对美国教育问题与教育政策的定量研究。该奖学金每年吸引来自教育学、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人口统计学等各个学科博士候选人的大量申请,竞争激烈,经过由顶尖教育学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两轮甄选,2016-2017年度仅5人获得资助。入选者获得20,000美元用于资助博士论文写作,另有两次AERA组织的培训机会,与往年获奖者交流,接受评审委员会学者以及其他优秀教育研究者的指导。孙汭睿于2010年在北大教育学院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导师为丁小浩教授,专业为教育经济与管理)。孙汭睿的博士论文利用超过三十年的全美追踪数据,分析一代美国人接受高等教育时所做出的关键选择,包括入学、中断学业、返回学业、以及完成学业的时机和这些选择的组合模式,并区分选择时机和模式对不同院校类型大学毕业生或肄业生收入的影响。该研究将为引导学生优化学业选择,以及政府和院校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提供参考。


孙汭睿近照

 

     孙汭睿、叶晓阳、刘璟三位院友获评美国国家教育研究院/斯宾塞博士论文奖学金,是北大教育学院以及教育财政研究所突出的育人成果,体现了北大教育学院人才培养的高质量水平。



        相关链接:    
        北大主页新闻:北大经济学院财政学系系友叶晓阳、刘璟获美国重要博士论文奖学金
        http://pkunews.pku.edu.cn/xwzh/2017-06/06/content_298144.htm

(院办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