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06-23

课例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黄荣金教授来我院做讲座

        6月13日下午,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数学教育系黄荣金教授来我院做题为《提高教育研究对实践的影响:以数学教育研究为例》的讲座。教育与人类发展系陈向明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我院教师贾积有教授、林小英副教授以及数十位研究生和专程前来的中小学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黄荣金教授在讲座开始即提出了教育研究领域中一个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即如何建立理论与实践的联系。尽管教育改革持续不断,研究者却常常为教育研究不能有效地改进教学实践而感慨。黄荣金教授总结了造成理论与实践脱节的一些原因,如理论总是单方向指导实践,研究结果很少用实践者容易理解的方式和途径呈现,很少有研究真正把学生的学习需求放在首位等问题。因此,许多教师不太相信教育研究能够从根本上指导他们的日常教学工作。黄荣金教授指出,生活在这两个不同空间的人应该“跨越边界”,共同探索对方的世界,而且这种跨界合作对双方都十分重要。受温格“学习共同体”的理念启发,黄荣金教授认为,研究者与实践者应该双向互动,以共建理论并改进教学实践为合作目标。
        上述理念的具形表达集中体现为课例研究(lesson study),它是具有东亚特色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式,并在过去20年受到西方教育学研究者的关注。黄荣金教授认为,根植于中国文化传统和教研活动的课例研究,为研究者和实践者提供了一种跨界合作的途径。黄荣金教授极具创意地将变易教学理论(variation theory)和学习路径理论(learning trajectory)融为一体,在中美两国实施了多年的比较课例研究项目,基于大量实证数据证明教师通过课例研究的形式进行专业发展的事实。
        黄荣金教授通过问卷、访谈等混合方法,发现在研究者和实践者组成的专业学习共同体中,教师有效地改进了教学方式和教学效果,促进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同时,通过课例研究的设计、实施、反思和改进过程,他也对研究者的理论假设进行了优化。基于两项中美数学课例研究,黄荣金教授发现,中国的课例研究是一种精心设计的实践,也是一门能够促成现实改进的科学。由此,课例研究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新形式,将对促进教育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提升教育研究对教学实践的影响力作出贡献。
        黄荣金教授曾在中国大陆中学担任数学教师多年,在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获得数学教育博士学位,后在华东师范大学、澳门大学从事数学教育教学和研究工作。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使黄荣金教授的研究随处可见教师与学生的声音,从一个侧面看到了课例研究者与一线教师独特的研究关系——双方从理论与实践的不同视域拓宽了教育研究的边界。
        讲座结束后,陈向明教授及其团队与黄荣金教授进行了座谈,双方就中小学数学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等领域的一些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就未来建立和发展中国特色课例研究方法达成了合作意向。

(教育与人类发展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