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07-12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17年度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777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17年度教学研讨会在院112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以教育学院研究生培养的现状与问题为主题,集中探讨了我院在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国际经验及应对措施。学院全体教师及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院长陈晓宇教授、副院长岳昌君教授主持。
        上午,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主持“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现状与问题”专题交流环节。副院长岳昌君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向全院教职工介绍了本年度学院学生培养的整体情况,总结了教育学院硕士究生培养在课程评估、论文评审、招生面试、就业情况、奖学金评选等环节的具体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岳昌君教授提出了下一年度教育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的总体方向,并提出具体的改革措施:严格执行导师指导学生数量规定,增加论文查重环节,举办夏令营、支教2+2项目、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合培养直博生、专业硕士项目,拟定双学位/辅修方案,实施硕士论文双盲评审及论文答辩评分要求,并进行本科课程及英文课程的开发。岳昌君教授希望全院教职工积极参与到完善教学管理制度的过程中来,各系教师不断修订培养计划,充实专业必修课程内容,形成人人参与、民主决策的教学氛围。


教学研讨会现场

        教育管理与政策系哈巍研究员做教学经验发言,分享了他关于《国际组织治理与实务》课程的教学经验。哈巍研究员和与会教师分享了开设课程的背景、课程的具体内容及对课程的反思,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部分同学还参与到了联合国实习的双向选择项目,实现了知行合一。关于教书育人,哈巍老师认为应该注重学生的性情、人格塑造及心理健康,才能真正实现知识的传授及有效育人的良好结合。
        随后,教育经济与管理系系主任丁延庆副教授、教育技术系系主任暨副院长尚俊杰副教授、教育管理与政策系系主任鲍威副教授、教育与人类发展系系主任蒋凯教授分别就各系硕士生培养现状进行了汇报与经验分享,并结合国内外高校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及未来研究生培养的改革方向进行了趋势预测,提出了所在系硕士生培养的改革措施和建议。教育管理与政策系卢晓东研究员、林小英副教授专门就双学位与专业硕士项目进行了专题发言,为学院未来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双学位选修及教育技术方向专业硕士的定位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会教师积极参与该专题的专门讨论,为学院未来双学位及专业硕士项目的开展建言献策。
        下午,“博士研究生培养的现状与问题”交流讨论环节由副院长岳昌君教授主持。陈洪捷、文东茅、汪琼、丁小浩教授分别代表高等教育学、教育学原理、教育技术学、教育经济与管理、Ed.D.(教育博士)五个博士点,从招生、课程建设、论文评审、师资调配、培养要求等方面对博士生培养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目前博士点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针对各项问题提出未来转型的方向。随后,与会教师结合各专业特点就博士生培养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有必要定期针对教育学院博士生研究生培养工作开展思考总结,从招生、课程、教学、师资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特别是对博士生毕业年限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以期通过具体的毕业年限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


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发言

        最后,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从形势、机遇和面临的挑战三个方面对学院人才培养的发展形势与改革思路进行了详细解析,并从学校发展大局、学院发展特色及面临的学科发展机遇入手,进一步明晰了学院的优势与特色,强调了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陈晓宇院长强调,随着北大“双一流”建设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开展,学校的研究生培养工作也在不断深化改革,教育学院将在存量部分推行教学的内涵式改革,进一步细分、精致化教学,推出多个课程模块与选修课,在部分研究生课程中尝试小班化教学。积极发展教学项目,将人才培养拓展至现代教师教育领域,创办教育专业硕士培养项目;在高年级本科生中开设教育学辅修课程,条件成熟时,开设教育学双学位;努力推进全校核心通识课程的建设。教育学院将努力实现引领教育学科规范性、科学化目标,为提升我国教育科研水平做出重要的贡献。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每年7月初举行一次教学研讨会,研讨如何改进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学院2017年度教学研讨会内容充实、气氛活跃,为进一步改进研究生培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院办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