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07-12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17年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7月5日下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教育学院112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教授、院长陈晓宇教授、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陈向明教授、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陈洪捷教授等多位教师和全体毕业生出席本届毕业典礼,部分毕业生的亲友也出席了典礼。毕业典礼由副院长刘云杉教授主持。

   典礼开始前,教育学院播放了由2017届毕业生主持拍摄的毕业短片,借由几个生活和学习的片段带领毕业生们回顾了他们在学院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一个个精彩的活动,一段段难忘的旅程,一群群可爱的师生,一份份依依不舍的情感,拉开了毕业典礼的序幕。

   主持人刘云杉教授首先介绍了今年毕业生的基本情况:今年,教育学院共有79名毕业生获得学位,其中35名毕业生获得博士学位,44名毕业生获得硕士学位。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陈洪捷教授随后宣读教育学院2017届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学生名单。每一位毕业生伴随着掌声上台鞠躬,接受师生和亲友的祝贺。

 之后,副院长岳昌君宣读了优秀学位论文作者名单。教育学院2017届优秀学位论文获得者共有11人,优秀学位论文经由严格的评选产生,由院长陈晓宇教授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荣誉证书。经过严格的遴选和评定,2017年教育学院共有8人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其中3人获得“北京地区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岳昌君教授宣读获得荣誉称号的毕业生名单,院长陈晓宇教授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与院领导合影


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与院领导合影


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与院领导合影

 
   紧接着,优秀的毕业生赵婧宏、吴红斌代表分别毕业生做了情深意切的发言。他们或用娓娓道来的述说,或用幽默风趣的语句,与全体毕业生一起重温了在教育学院求学、生活的美好回忆,真切地表达了对学院老师们的感恩之情。毕业生代表纷纷表示,老师们教授他们做人和做事的道理将永远成为每一位毕业生航行于人生海洋中的启明灯,时刻引领着他们不断前行。他们也一定会秉持北大人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勤奋努力,不辜负教育学院老师们的殷切期望。




硕士毕业生代表赵婧宏致

                                                                                             
博士毕业生代表吴红斌致辞

 

随后,教师代表汪琼教授发表了精彩演讲。汪琼教授首先祝贺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踏上人生的新旅程。她分享了自己的几个“人生体会”——她认为北大的学生应该有自信并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不为外界的环境或声音所影响,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勤恳踏实、努力付出。她用生动的事例告诉学生们: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退一步海阔天空,坚定自己内心的选择。她的谆谆教诲让在座的毕业生们受益匪浅,在场的学生们也无不被她的真诚所感染。



教师代表汪琼教授发表精彩致辞

 之后,今年新增的毕业典礼环节——校友演讲邀请原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专职委员、新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副会长的管培俊校友为毕业生带来珍贵的临别赠言。管培俊校友是教育学院2008届博士毕业生,他在兢兢业业的本职工作期间,克服各种时间和精力的困难,以高的学术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最终顺利完成博士学业并获得博士学位。管培俊校友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分享了他对毕业生的四点建议:志向抱负很重要,希望同学们能够做有动力、有激情的理想主义者;责任担当很重要,责任担当是北大人应有的肩上之义;道德操守很重要,希望同学们永远善待他人;终身学习很重要,只有终身学习能够带给人精神上永恒的快乐。管培俊校友最后对学院表达了树叶对根的情谊,他希望毕业生即便毕业,也永远能在学院这颗大树的保护下,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原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专职委员管培俊校友致辞

 最后,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在同学们的欢呼声和掌声中为毕业生发表了题为“致未来的教育者”的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并向辛勤耕耘的导师,及为研究生同学顺利完成学业付出心血的父母、家人和朋友致以敬意和问候。他特别表达了对毕业生迈上新的高峰的祝贺,也表达了对大家即将离开学院和学校的惜别之情。随后,他给同学们分享了在一个改革和创新的时代,未来的教育者应该具备的品质。他认为,在一个时刻变革的时代,未来的教育者要做终身学习者,要做更加积极进取的开拓者和创新者,要牢记立德树人,把育人贯穿到教育全过程。陈晓宇院长祝愿毕业生不忘教育承诺,坚守教育情怀,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开拓创新、贡献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无愧于这个时代。

     教育学院教师和毕业生代表致辞结束后,各系负责人丁延庆副教授、尚俊杰副教授、鲍威副教授、沈文钦副教授分别向各班毕业生赠予了学院特别为毕业生订制的毕业纪念衫、纪念册。这些纪念品蕴含了学院对2017届毕业生的诚挚祝福。毕业典礼结束后,全院师生在学院大楼前合影留念。学院大厅还举行了气氛热烈活泼的毕业生冷餐会,学生和老师们互相合影留念,在学院设计精美的校友墙前记录这一难忘的时刻。

 

系主任向毕业生赠予纪念衫、纪念册


毕业生和老师们合影留念


毕业合影

* 2017届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获奖名单:

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魏戈

教育学院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魏戈、汪滢、吴红斌

教育学院优秀硕士论文获得者:谭洁羽、陈萍、贺依婷、汪梦姗、张智鑫、高洁、程启帆、万蜓婷

 

* 2017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吴红斌、张优良(博士)    董璐(硕士)

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吴红斌、张优良、魏戈(博士)

董璐、杨亚晨、赵婧宏、程启帆、余韧哲(硕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