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07-23

“人是如何学习的——中国学生学习研究及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课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7年7月12日,“人是如何学习的——中国学生学习研究及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简称“中国学习计划”)课题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成功召开。本次课题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主办,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战略发展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政策局郑永和局长,教育部高校学习科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郭广生教授,国家发展研究中心杨银付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政策局学科政策处吴善超处长,中央电教馆人事处处长祁涛,北京大学信息与技术学院黄铁军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丁小浩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学习科学中心赵健教授,河北雄县教育局赵勇鸿局长,以及来自海内外部分高校和企业的嘉宾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及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副教授主持。


研讨会现场

        闵维方教授首先致开幕词。他指出,在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国际背景下,党和国家的发展需要教育的发展,党和国家将教育的重要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教育工作者需要重新审视教育教学方法,思考新时代的教育应当如何改革。破解教育中的难题,归根结底是要回答认识如何学习的这个问题。学习科学的研究目标是为了更好的理解认知和人的社会化过程以实现更好的学习。其次以学习科学领域的知识重新设计课堂,进而使学习者能够更有效的学习。在脑科学这一学科领域,北京大学一直走在学校的前列,对我国教育的发展与改革做出了贡献。总之,要从学习科学的视角,重新认识教育、变革教育,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闵维方教授发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政策局郑永和局长在发言中介绍了国家“十三五”计划中对教育基础研究的强调和支持,并指出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儿童拥有更多的辅助学习的信息技术工具。科教融合是一个大的举措,并倡议应当注重教育的基础研究发展目标、壮大人才队伍、梳理重大科学问题、布局学习科学建设。郑永和局长认为,学习科学的春天已经到来,希望各位专家就此领域进行更多的探讨,提出更多的建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政策局郑永和局长发言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杨银付副主任首先指出学习研究具有基础性意义,一个物种的学习能力的高低决定了这个物种的发展。当今时代飞速发展,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带给我们无限思考和可能的研究前景,带给我们研究的新机遇,从这些方面都能看出学习研究的意义。学习研究是一门科学,国际的国内的有很多机构在这个领域做了很多基础性的工作。他热切希望本计划能够顺利实施,并做出更多的研究成果。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杨银付副主任发言

        受华东师范大学常务副书记任友群教授委托,华东师范大学赵健教授代为致辞。赵教授提议,中国的学习科学研究,除了让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的教师受益,更希望能辐射到欠发达地区,推动草根教育的发展。学习科学是一个跨学科领域,一直生存在比较教育、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技术等学科之间。学习科学应开始用中国的话语做自己的学习科学研究,这也有赖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希望学习科学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受中央电化教育馆王珠珠馆长委托,中央电教馆人事处处长祁涛代为致辞。祁涛处长介绍了中央电教馆主要服务于中国教育信息化领域,拓展国家教育资源体系的建设。在为学校提供公共资源服务的过程中,非常关注技术对于教育的变革。中央电教馆和北大教育学院一直以来保持着紧密合作,中央电教馆依然会全力支持本课题的研究,并预祝北大在学习科学领域的课题研究硕果累累。
        香港大学原副校长程介明教授通过视频,为大会致辞。程介明教授指出,我们对于学生的学习研究是不够的,这个项目非常重要,希望通过研究使得基础研究与教育应用能够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本课题负责人尚俊杰副教授介绍了“人是如何学习的——中国学生学习研究及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预期研究成果。尚俊杰指出:教育发展急需开展基础研究,基础研究可从学习科学开始。北大学习科学实验室将进行跨学科、跨学校的合作研究,建立多方参与机制,组织研究共同体。希望能够团结海内外的优秀研究人员,共同围绕学习科学,展开长期全面的研究工作,通过揭秘中国学生深层的学习机制,为我国教育的未来提供更基础的理论和实践依据,为世界全球化的明天培养更多卓越人才,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实现谱写更加绚烂的华章。


与会代表合影

        黄铁军教授从人工智能的角度分析了脑研究的重要意义。人是一个智能的系统,智能体要和环境进行活动。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教育也面临着挑战。脑科学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为促进人类对自身的了解具有重要价值。
        在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进行了课题讨论。郭广生主任认为教育问题既简单又复杂,教育学科最重要的问题还是人才培养。吴善超处长提出了中国教育研究应注意的三个问题:源于课堂、高于课堂和回归课堂,倡导研究者应多开展学术交流。赵勇鸿局长等认为本次课题研讨非常必要,北大的号召体现了北大开放包容的理念,带动性、包容性是提高国家科学技术水平的必要精神。他指出原来是强调老师怎么教,今后应更多的关注学生如何学,同时关注学生的价值取向以及情感在学习过程中的作用。部分参会企业代表也发表了对此课题的关注和看法,他们也表示将积极支持本课题的顺利开展。

        【背景资料】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于2015年正式成立了学习科学实验室,希望联合校内外相关研究力量,共同开展学习科学研究。经过长期酝酿,学习科学实验室决定开展为期十年的“人是如何学习的——中国学生学习研究及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简称:中国学习计划CLP :China Learning Project)项目。本项目旨在针对学习展开长期性、前瞻性和基础性的研究,力求从更深层次上推动中国教育发展。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