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10-18

“学习科学与教师发展前沿论坛”顺利召开

    20171015日,学习科学与教师发展前沿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顺利召开,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联合举办。原教育部副部长韦钰院士、中央电化教育馆王珠珠馆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晓宇院长、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文必勇书记、北京大学脑科学与认知科学中心主任周晓林教授、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白雪峰副院长、北京大学国际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贾积有教授、科大讯飞研究院王士进副院长、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助理教授陈高伟、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缪蓉副教授、河北雄县教育局赵勇鸿局长,以及来自海内外部分高校、一线教师、企业的现场嘉宾300余人及数千名在线嘉宾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主任、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副教授主持。

 

论坛现场
 
    陈晓宇院长首先致欢迎辞。陈院长指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进步,教育越来越占据重要地位,需要更新教育教学方法来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而教师专业素养的高低决定了教育质量的高低。教育科学研究应注重从实践中来,选择实际问题,除运用基础学科知识外,脑科学、生理学、认知科学也被应用到基础教育研究之中。学习科学在教师发展的应用,是把前沿发展的成果应用到教育实践之中。


陈晓宇院长致辞


    文必勇书记指出学习科学是教育政策的教育基础,是决策和行动的基础,希望依托前沿研究,以朝阳区为试点,通过举办论坛、深度工作坊等形式,帮助教师提升学习科学素养。


文必勇书记致辞

    王珠珠馆长指出面对国际环境的激烈变革,教育教学首先要发扬过去知识传递的传统经验和做法,让学生能够在基础教育阶段平稳过渡,并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使得实践更加深入。教师的发展需要和新的理论和方法,教学环境、教学内容和资源、实施与评估离不开教育系统化设计。王馆长还强调应将学习科学与教育技术结合起来,在更深层次上推动教育教学的变革。



王珠珠馆长致辞

    韦钰院士在发言中指出教育应把信息技术与认知神经科学深度融合。韦钰院士在发言中指出教育应把信息技术与认知神经科学深度融合。在中国,当务之急要把以神经科学为基础的实证教育研究推动起来。普及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教育应符合规律和身心发展,心智和身体是应是相结合的。早期对儿童的伤害会影响基因表达并发生代际传递。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知情的决策者,这是衡量教育质量的标尺。


韦钰院士发言

    周晓林教授从脑科学的视角就感恩教育的主题发表了报告。在家庭感恩教育失衡,学校感恩教育弱化的现状下,我们应当基于科学证据来支持感恩教育。周教授批判地指出了传销式和内疚式的感恩教育方式的问题,心理学和脑科学的研究也已经能够说明这些方式的错误之处。他还指出感恩教育不仅仅是教师的责任,家庭、学校、社会同样对学生的情感素养有重要的影响,要以更加科学的方式进行感恩教育。

周晓林教授发言
   
    在接下来的报告中,几位嘉宾也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白雪峰副院长从二十余年的数学教学经验和教师培训经历出发,介绍了如何培养数学学习兴趣、发展数学思维。贾积有教授报告了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价值、前景及典型案例。王士进副院长分享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新进展。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陈高伟助理教授介绍了课堂对话分析在教师发展中的价值、工具及案例。
   
    圆桌论坛环节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未来学校联盟曹培杰秘书长主持,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基础素质中心胡秋萍主任、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梁林梅教授、北京大学信息技术学院李戈副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吴筱萌副教授、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胡凌燕特级教师进行了主题研讨,围绕学习科学与教师教育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分析。


    最后,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副教授对大会嘉宾发言进行总结并发表了体会与感想。尚俊杰指出,教育发展急需开展基础研究,基础研究可从学习科学开始。北大学习科学实验室将进行跨学科、跨学校的合作研究,建立多方参与机制,组织研究共同体。他希望能够团结海内外的优秀研究人员,共同围绕学习科学,展开长期全面的研究工作,通过揭秘中国学生深层的学习机制,为教师的教学和专业发展提高更好的支持引导,为我国教育的未来提供更基础的理论和实践依据,为世界全球化的明天培养更多卓越人才。



尚俊杰副院长总结

【背景资料】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于2015年正式成立了学习科学实验室,希望联合校内外相关研究力量,共同开展学习科学研究。经过长期酝酿,2017年7月学习科学实验室决定开展为期十年的“人是如何学习的——中国学生学习研究及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简称:中国学习计划CLP :China Learning Project)项目。本项目旨在针对学习展开长期性、前瞻性和基础性的研究,力求从更深层次上推动中国教育发展。为推进教师学习科学与教师发展的研究,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与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合作,希望以朝阳区为试点,探索提升教师的学习科学素养,“学习科学与教师发展前沿论坛”是其中一项重要活动,旨在让一线教师系统了解包括脑科学、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学习分析等的理论知识及应用,搭建领域内知名学者和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平台,吸引更多学习科学的研究者参与深度研究。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