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11-08

“高中生发展与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顺利举办

  1029日下午,全国10余所一流大学的招办负责人和50多所顶尖高中的校长齐聚湖北华师一附中,共同探讨新高考下“高中生发展与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设”。本次“高中生发展与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北大附中联合举办。会议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蒋承主持。本次研讨会积极响应国家立德树人的政策导向,同时也是积极推进国家新高考改革、打破“唯分数论”、实现由“选分”到“选人”重大变革的一项重要研讨活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和知名高中校长围绕新高考改革中重要一环——“高中生发展与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设”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研讨会上,国家督学、湖北华中师大一附中校长周鹏程指出,学生综合测评要引领创新人才培养。周鹏程校长认为,在推进新高考改革过程中,名校不存在人才培养观念上的冲突,但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大的难度——难在高中无法独立完成教育的当下和未来的对话。把综合素质评价和高中人才观在高校招生中得到确认,是高中名校关注的一个共同性、关键性的话题,更是教育的当下和未来对话的桥梁。高校尤其是北大这样的中国顶尖高校在人才选拔过程中,惟有打破高考唯分数论,实现由选分到选人的变化,才能发挥对基础教育风向标的作用,让所选取的学生未来具有无限的潜力,在未来的国际舞台上铿锵有力地表达中国声音。原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从中美教育的比较和杭州二中的具体工作实践讲解了阅读对高中生全面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西安市铁一中庆群校长全面介绍了如何用“全人教育理念”引领高中学生发展。“全人教育目标”就是在健全人格的基础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个体生命的潜能得到自由、充分、全面、和谐、持续发展。北大附中校长王铮指出,评价体系不是简单的成绩单。他认为,中学生的发展与综合素质评价应是一个对学生持续跟踪、了解其变化的过程,而不是一张简单的成绩单;同时,要建立中学生的发展与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就要以学生的目标为核心,将生涯规划和成长辅导融入其中。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理事长张敏强指出,综合素质评价应基于广泛调研。张敏强教授向与会者分享了他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面上的实践研究,他通过在高职高专招生中建立“专业测试平台”的实践,设定专业量表为考生提供职业适应性的评估,为其选择合适的院校和专业提供参考建议,还为院校的“自主招生”提供考生入学的门槛及专业录取的依据,促进院校的科学选才,创新院校招生的路径和模式。在未来的劳动力市场中,怎样保证自己不会被一部智能手机或一个机器人所取代?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测量研究所所长谢小庆建议将审辩式思维应纳入高中生综合测评,教育的任务转向培养“会思维的人”,培养“有智慧的人”,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武汉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福指出,要继续开发新的测评方式,弥补未来高等教育和中学教育之间衔接的困难。会议还邀请北京东方优特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宏伟介绍了现代化考试技术服务。最后,北京大学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蒋承全面介绍了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正在开展的高中学生发展的理论模型研究,欢迎中学参与到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以及相关的核心能力测评(ACC大型教育实验研究中来。未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将基于高中教育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和开发,从学生特征、学校特征、学校教学环境及校外教学环境多方面,综合评估高中学生的核心能力发展,希望以扎实的研究工作推动我国高中教育理论和实践的健康发展。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