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11-20

“全面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顺利举办

  2017年11月10日,“全面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顺利举办。论坛旨在探讨中等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以及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中的“工匠精神”培育。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办,由北京大学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专委会和四川省绵阳旅游学校共同承办。来自近四十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的校长,以及教育部职成司、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蒋承副教授主持。  

  

研讨会现场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岳昌君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岳昌君教授首先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从经济发展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当前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的重大意义。教育部职成司邬跃处长全面介绍了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历史、改革背景与当前的基本情况,指出职业学校发展的方向要契合我国目前的转型方向。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余祖光提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要领会十九大的精神,贯彻国家政策,提高自身实力。余祖光副会长指出要把握好全面提高质量的主题与调整教育结构的主线,并强调中职改革不同于高职改革,要更加重视地级统筹。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副社长李功毅指出要贯彻中央方针,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李功毅副社长提出要从国家发展的大方向判断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走向,人才的支撑在这一过程中必不可少。李功毅副同时强调,培育“工匠精神”是对历史优良传统的继承,也是面向时代的应有之义。四川省绵阳旅游学校校长陈朝阳提出,当前中职职业教育一般面临生存、发展与改革等三大问题,而生存问题的重要表现是生源问题,具体解决方案包括通过服务式教学实现个性化教学改革,建构个性化跨界自由选课模式以及落实校企合作。

  下午的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四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师范学校校长做主旨发言,会议由中国伦理学会德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李亚平主持。青岛黄岛职业教育中心校长石兆胜发表了《关于中职学校“工匠精神”培育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指出“工匠精神”的培养始于教育教学每一个细节的关注,在实践中生成,实行“训赛融通”的实践模式。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校长郭延峰对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简要说明,指出新形势下的示范校建设面临挑战,为此要走内涵发展道路,做好顶层设计,转型升级,引领学校持续发展。张家口市职业教育中心王志东主任发表了“创新,带来满园生机”主题报告,指出创新是学校发展的生命力,创新的专业设置让学校发展活起来。王主任对设置创新专业的背景进行了分析,指出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灵魂、血液与使命,只有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才能站在时代的前沿。天津市信息工程学校教务处主任杨宁发表了“中职学校工匠精神培养”主题报告,对天津市信息工程学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学生存在留不住的问题;要解决学生“乐学”问题,就要结合入学教育进行岗位认知与职业体验;通过学生德育抓基础,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解决学生“坚持”问题。

  最后,中国伦理学会德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李亚平对研讨会嘉宾发言进行总结,指出本次研讨会具有规格高、内容实、学风正、收获大的特点。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内容贴近实践,达到了交流分享、释疑解惑的效果,并一致赞同明年在青岛黄岛职业教育中心召开第二次专题研讨会。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