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11-20

孟加拉国政府和高校代表参加我院 “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分享合作平台(筹)——产教融合”培训项目

  为有效服务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对接首都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定位,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教育经济研究所于2017年11月14日至15日为孟加拉国政府和高校代表举办了主题为“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分享与合作——产教融合”(China Education Development Experience Sharing and Partnership Series I: UIL Training Program for the SEIP Delegation of Bangladesh ) 的教育培训项目。本次项目活动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办,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分享平台(筹)承办。

孟加拉国家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培训团合影

  2017年11月14日上午,来自孟加拉国政府财政部的官员代表、孟加拉高等教育学校的近二十名代表,齐聚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参加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分享合作平台(筹)举办的“产教融合”教育培训项目。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哈巍研究员、杨钋副教授分享了中国产教融合的丰富经验,双方就 “产学研一体化”、“校企合作”等主题展开了进入的分享与研讨。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莅临培训现场并致欢迎辞。陈晓宇教授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教育经济研究所的建立历史进行了简要回顾,并介绍了亚洲开发银行委托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进行的一系列项目情况。陈晓宇教授指出,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的背景下,国家鼓励高校提高国际化合作水平、促进国家间教育交流。随后,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财政部职业技术提升项目(Skills for Employment Investment Program,简称SEIP)项目主任伊斯兰姆先生代表孟方致辞。致辞结束后,双方互赠礼物。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致辞并赠予礼物

  “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分享合作平台(筹)”培训项目的哈巍教授进行了题为《中国产教融合中技能发展的创新实践》的经验分享。他结合国家创新系统的兴起背景与校企政三螺旋模型,详细介绍了中国国家创新系统的形成以及大学在创新中的作用。哈巍研究员运用清华科技园、北大方正集团以及深圳高科技产业园区等案例,展示了中国产教融合中技能发展的创新实践,并指出不同类型高校在产教融合中发挥不同作用,集中表现在技术转化与在职培训方面;产教融合的成果受到区域因素影响,经济激励与教育努力的结合是产教融合成果的关键。之后,孟方高校代表们逐一进行产教融合方面的教育经验分享(四所高校分别是University of Dhaka, East West University, Bangladesh University of Textiles, BRAC University)。

     

哈巍研究员分享经验

  在座谈讨论环节,孟方代表就职业教育顶岗实习时间分配、如何提高项目国际化水平以及如何引入外资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提问,杨钋副教授和哈巍研究员逐一进行回答。

  14日下午,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分享合作平台(筹)负责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杨钋副教授针对中国产学合作实践进行了经验分享。她从三个方面对中国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情况进行简要介绍:一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与相关政策;二是地区经验与总结;三是湖南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情况的案例研究介绍。

杨钋副教授分享中国产教融合经验

  11月15日,在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分享合作平台(筹)的安排下,孟加拉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培训团在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进行了实地调研,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李怡云书记从专业发展、校企合作与国际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学院职业教育发展经验,并带领培训团参观了校内实训基地与校外合作企业。

孟加拉国代表团参观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实训基地

  为期两日的孟加拉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培训项目不仅传播分享了我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经验,也促进了国家间的文化交流与国际交往。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分享合作平台(筹)日后将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交流,分享教育经验,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目标,致力于服务首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新定位。

  

  (教育学院中国教育发展教育分享平台(筹)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