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12-06

岳昌君教授当选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蒋承副教授研究成果获“第二届劳动经济学会年会优秀论文奖”

  第二届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年会于2017年12月2-3日在浙江大学顺利召开。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年会是中国劳动经济学会主办的国内劳动经济学界最具学术性的学术会议。本届年会由劳动经济学会主办、浙江大学劳动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承办。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姚先国教授,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旭阳,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我院副院长岳昌君教授作为评论嘉宾受邀出席,点评了“家庭行为与就业”分会场论坛,并当选新一届劳动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本届年会就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运行过程中的就业、劳动力流动、城市化、人力资本投资、收入分配、反贫困等劳动经济相关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中国劳动经济学会(China Association of Labor Economics,CALE),成立于2016年5月15日,由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1家高校及科研机构,百余名学者共同发起,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批准备案、中国社科院主管的国家一级学术团体。劳动经济涉及人口、教育、劳动、就业、失业、工资、社保、劳动关系等诸多内容,是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在我国,劳动经济学虽然起步时间不长,但发展迅猛,学科体系初步形成。我国劳动经济学家对刘易斯转折点和人口红利的论证、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的研究,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制定或调整。劳动经济学会的成立,不仅极大地促进劳动经济学者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也填补了我国劳动经济学科发展在学术团体建设方面的空白,并有助于集中全国学者的智慧推动我国劳动经济学学科发展和创新。学会由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原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担任顾问,任扶善、赵履宽、赵人伟、袁伦渠担任荣誉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为学术委员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高全立为现任学会会长。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岳昌君教授做大会发言

  本届年会共收到国内外200余位学者近170篇论文的投稿。组委会通过评审,选出63篇论文进行为期一天半的十一个分论坛的主题发言。其中,我院蒋承老师与博士研究生刘霄合作完成的论文《象牙塔尖的选择:对博士生学术职业意愿的定量研究》被邀请做主题发言。文章基于精英阶层再生产理论和代际传递理论,利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14年首都高校学生发展状况调查得到的博士生数据,从“代际”、“再生产”的角度,在考虑父辈精英类型及社会阶层的影响后,定量研究了博士生在学术领域的再生产现象及其再生产过程中的行为,并分析了不同博士生再生产的路径。

  

我院博士研究生刘霄做大会论文演讲

  该研究成果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和参会者的热烈讨论。经年会组委会评审,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被评为“第二届劳动经济学会年会优秀论文奖”。本届年会推动了学术繁荣,促进了劳动经济理论创新,加强了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的深度融合。

  (教育经济与管理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