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12-25

国际著名学者杜祖贻教授访问我院并做讲座和交流

  12月9日上午,阳光明媚,暖意融融,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9教室气氛热烈,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国际著名教育学家、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杜祖贻先生应邀访问我院,做题为《治学经历与体会》的讲座。虽然由于杜祖贻教授行程原因,此次讲座安排在周末,但还是吸引了众多校内外师生参加。

  

  杜祖贻教授演讲现场

  杜祖贻教授为密西根大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曾任密西根大学教育理论系系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创任院长暨讲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社区医学系讲座教授、香港数理学会会长、香港教育研究学会创会会长,兼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开放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和华侨大学董事。杜祖贻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哲学、教育基本理论,他学术兴趣广泛,文理兼修,除教育学以外在语言学、文学、历史学、哲学、社会科学、医学、认知科学、建筑设计等学科领域均有研究和相关成果,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深入独到研究。杜祖贻教授的代表性论著有《哲学、文化与教育》、《社会科学的科学本质》、《杜威论教育与民主主义》、《论外来教育理论的限制与今后教育学研究的路向》、《西方社会科学理论的移植与应用》、 The Scientific Merit of the Social Sciences: Implication for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等等。杜祖贻教授长期关心中国内地发展,扶持青年学术人才,于1994年联合内地四位著名学者和教育家——北京师范大学顾明远教授、北京大学汪永铨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瞿葆奎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校长黄启昌教授共同创立了“教育社会科学医学研究论文奖”(简称“联校论文奖”)。

  杜祖贻教授祖籍福建同安,1936年出生于香港一个爱国爱港的成功企业家大家庭,早年在香港接受过扎实深厚的国学教育,后留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南伊利诺伊大学,此后长期在密西根大学任教。杜祖贻教授在杜威教育哲学、教育基本理论、社会科学方法论等领域有精深的造诣,20世纪70年代后期起受聘兼任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及教育学院院长。杜祖贻教授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向参加讲座的听众分享了他在教育和学术生涯中的观察和体会。杜祖贻教授年过耄耋,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他博闻强记,对几十年前经历过的教育和学术事件均信手拈来、如数家珍。杜祖贻教授勉励中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潜心学问、砥砺品行、锻炼身体、全面发展,他特别鼓励青年学子要增强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树立文化自信,阅读中华典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此外,杜祖贻教授还鼓励研究生在专业知识之外掌握好外语,学习逻辑,学习科学知识和方法。杜祖贻教授的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蒋凯老师主持,我院朱红老师、汪永铨教授的长子汪端研究员和二十多位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两小时演讲结束后,杜祖贻教授还现场回答了同学们的一些问题。参加讲座的听众深受杜祖贻教授渊博学识、高尚品德和爱国情操的感染,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杜祖贻教授再度来访并做学术演讲。

  

  向杜祖贻教授赠送三十年北大缘照片集

  12月9日下午,杜祖贻教授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原常务副院长陈学飞教授、院教授会主席丁小浩教授、教育与人类发展系系主任蒋凯教授进行座谈,就北京大学教育学科发展、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跨科学研究、学术文化建设、高等教育国际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富有价值的见解。汪永铨教授的次子汪中教授、原上海辞书出版社宋世涛编辑和我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座谈。

  

  杜祖贻教授和我院部分教师及汪中教授合影

  杜祖贻教授与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顾问、我国高等教育学科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的汪永铨教授有着三十余年的深厚友谊。汪永铨教授去年逝世后,杜祖贻教授十分关切,表达深切的追思和缅怀,并慰问汪永铨教授家属。杜祖贻教授此次问我院期间,专门安排时间和汪永铨教授家属会面。 

  

  

  杜祖贻教授会见汪永铨教授的长子汪端研究员

  北京大学教育名誉院长闵维方教授、院长陈晓宇教授因出国学术交流或参加国内学术会议,未能和来访的杜祖贻教授会面,特地委托院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转达了他们对杜祖贻教授来访的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访京期间,杜祖贻教授还和《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主编陈洪捷教授、教育与人类发展系副系主任沈文钦副教授见面交流。

  

  (教育学院院办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