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12-25

第五届北京大学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12月16日,以“新时代、新技术、新教育”为主题的第五届北京大学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顺利召开。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与中国高科集团共同主办。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中国高科集团总裁印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政策局局长郑永和、学习出版社社长董俊山、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处长张拥军、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装备与信息化处处长张权等嘉宾发表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丁小浩、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李曼丽、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教授王陆、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颍惠、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主任李万峰、河北雄县教育局局长赵勇鸿、贵州思南教育局局长曾应华以及好未来教育集团智慧教育事业部总经理王鲁、索尼中国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赵威、IBM政府创新研究院高级咨询经理屈静等嘉宾发表专题报告。来自全国各院校管理者、一线教师和企业的现场嘉宾300余人及数千名在线观众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主持。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使得更多的教师投入到MOOCs实践,学生的学习方式也逐渐多样化。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仅正在改变师生互动模式和课堂教学方式,也会对教学的组织和管理产生深刻影响。北京大学教育技术学者将研究工作和教学改革相结合,深入基础教育和教学实践的信息化建设。目前,教育学院已把发展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列入发展重心。

  

  陈晓宇致辞

  接下来,中国高科集团总裁印涛致辞并指出,北京大学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已经发展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论坛。作为本次论坛的共同主办方之一,中国高科集团一直致力于充分整合各类科研院所及企业资源,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服务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寄望于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建设。

  

  印涛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政策局局长郑永和在致辞中指出,在教育创新的大环境下,基础教育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逐渐受到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设立了教育信息化相关的课题,以壮大我国教育信息化科研团队,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发展。

  

  郑永和致辞

  学习出版社社长董俊山在致辞中提到,北京大学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为我们理解一系列问题开辟了新的视野,比如理解技术和教育的本质和内涵,如何将技术与教育进行有机融合,如何为理解教育的宗旨提供技术支撑等。

  

  董俊山社致辞

  

  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处长张拥军在致辞中分享了他对“新”的理解,北大的常为新是一直以来的传统,教育也是要常为新的,但是教育的精神和灵魂,需要我们去坚守。

  

  张拥军致辞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装备与信息化处处长张权在致辞中指出,教育部在基础教育领域信息化建设中不断做出努力与尝试,如“三通两平台”和“一师一优课”项目,均取得了瞩目的成果。通过“晒课”形式,教师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分享给其他教师,促进教学改进,信息化对教育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张权致辞

  

  在主题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发表了题为“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着力点分析”的主题报告,指出信息化的目的应该构建教育体系来满足新时代的需求,缓解并解决主要矛盾,信息技术已成为教育改革与发展内生的动力。

  

  陈丽做主题报告

  接下来,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做了主题为 “大数据驱动教育研究新范式:动态范式“的报告。他指出,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带来了思维模式的变化,对于大学学科的建设,学生的知识体系、能力体系培养,应在技术的支撑下进行跨学科建设。

  

  王战军做主题报告

  接下来的创新技术分享环节由北京大学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秘书长、杭州平治约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刘雨昕主持,好未来、索尼以及IBM作为先进企业代表,就目前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做了分享。王鲁、赵威和屈静主要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及创新,对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应用的跨界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展望。

  下午主题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吴峰主持,几位嘉宾针对大数据的应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丁小浩教授强调应加强“大数据”库的设计,收集、储存、处理;“技术”人员与“业务”人员密切合作;加强数据建设的成本意识,不要轻视、忽略基于“小数据”的开发。李曼丽教授展示了运用大数据和新技术,以学科融合的视角,做出的创新性研究尝试,提出应更多关注学习科学的学科建设与创新人才的培养。王陆教授在报告中提到从数据到信息、到知识,再到智慧的转变。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可有效促进和改善教师教学,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创新实践分享环节,主要由事业单位的代表就新技术在教育事业中的应用实践成果进行总结,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缪蓉副教授和吴筱萌副教授主持:吴颍惠发表了题为“迎接网络教育的新时代”的主题演讲。指出要把网络学习引入基础教育研究中,网络教育的发展将重构学校、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变革学习方式,加速学习化社会的到来。李万峰演讲主题为“研学共振,系统教研——未来研修与更好的教育”,倡导研学共振,以教师培训为主要手段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赵勇鸿发表了题为“让信息技术助力教育回归本质”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引导领导与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构建教育评价体系、开发信息技术工具、抓试点等一系列措施的实行,改善了雄县的教育生态,促进了教育的良性发展。曾应华进行了 “国学在线研修与教师职业素养提升”的主题演讲,针对思南地区教育基本概况,全面实行乡村教育一体化,在办学条件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最后,尚俊杰和刘雨盺对大会嘉宾发言进行总结并发表了体会与感想,指出,教育信息化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专家、学者、企业人士、基础教育实践者的共同努力,要从教育的基本规律、学习科学与人类认知出发,在此基础上利用技术来推动教育教学的本质变革。促使学生的学习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最后,尚院长提出了在新的时代,采用新的技术,打造新的教育愿景。

  

  尚俊杰做大会总结

  17日,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新维学习空间站同时举办了「未来学校与未来教师」、「人工智能与教育变革」、「游戏化学习与教育创新」和「互联网+大学教学创新」专题论坛。召集人分别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未来学校联盟秘书长曹培杰;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戈和中央电教馆助理研究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蒋宇;北京大学游戏化学习团队核心成员/博雅瑞特(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肖海明以及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董事总经理杨丹、北京联合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周华丽。各个专题论坛诚邀不同领域的教育管理者和研究者从多个角度讨论未来学校与教师的发展, “人工智能”如何与教育相结合,与来自全国的一线领导、优秀教研员和优秀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讨论和智慧碰撞,聚焦“互联网+大学教学创新”,多角度探讨教育与信息化技术的结合应用之道。

  第五届北京大学教育信息化论坛圆满收官,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视角得到更广泛的扩展,激励全国教育界人士的共同前行,期待下一届论坛的完美呈现,预祝祖国的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明年我们会有更新的课题,更大的展望,期待!

  (教育学院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