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1-04

我院资深教授林建祥教授为师生做学术讲座

  日前,我院资深教授林建祥教授应邀在教育技术系做题为《漫谈信息技术与教育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尚俊杰副教授主持,近二十名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林建祥教授介绍了信息及信息学理论的基本概念,提出信息学的互联互通对于促进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梳理了信息技术的发展历史及其在教育领域的运用,认为三通两平台是教育信息化的新阶段。

  

  林建祥教授指出,客观、自然的本源信息是最原始的信息形态,神经感知后派生出了认知信息,社会历史的发展都是建立在信息畅通的基础之上。林建祥教授认为,信息学研究的进展对于三通两平台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提出要在“一带一路”的契机下大力发展教育,要努力将三通两平台推向国际。教育研究者可以尝试将中国的职业教育通过“一带一路”传播到有关国家,在克服语言障碍的前提下,在远程技术的帮助下,将中国教育引向世界。林建祥教授还分享了他在卡耐基—梅隆大学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和计算机图灵奖得主赫伯特·西蒙教授(Herbert Simon)时的经历与感悟。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针对学科融合等问题,同林建祥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林建祥教授虽然年纪近百,却依然密切关注着教育技术学前沿研究,保持着高度的社会参与意识,着实令人敬佩。

  林建祥教授于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系并留校任教,后转任北京大学工作。1984年,他前往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访问学习,师从赫伯特·西蒙教授,从事教育技术研究。回国后,林建祥教授开始了计算机辅助教学技术在数学领域的应用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

  林建祥教授曾担任北京大学电教中心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研究室主任、中国计算机辅助教育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是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协会(GCCCE)的创始人之一。光荣退休后,林建祥教授仍然积极参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的学术研究工作。2011年,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特授予林建祥教授“中国教育技术事业杰出贡献奖”。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