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1-10

“2018北京大学基础教育论坛 暨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成功举行


201819日,以“守正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8北京大学基础教育论坛暨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承办。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致欢迎辞,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主持开幕式。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东方剑桥教育集团总裁于越四位嘉宾,以及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致辞。论坛邀请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香港大学原副校长程介明,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田慧生,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石中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陈向明等十余位校内外嘉宾和北大学者分别做主旨报告或对话讨论,并邀请基础教育决策者、管理者参与特邀主题对话环节,深圳罗湖区教育局局长王水发、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铮、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尹超、成都棕北小学原校长林家锐、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汪琼参加对话发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共四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本次论坛,论坛还进行了全程在线网络直播,有多地学校、单位组织人员集体收看。

论坛现场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主持开幕式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致欢迎辞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致辞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致辞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致辞

此次论坛的另一项重要议程是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捐赠暨成立仪式,该中心得到东方剑桥教育集团总裁于越博士捐助。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代表受赠方与捐赠方代表东方剑桥教育集团总裁于越博士签订捐赠协议。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东方剑桥教育集团董事长于松岭、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上台见证签字仪式。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随后宣布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并宣读理事会及学术委员会名单。

捐赠签字仪式

捐赠仪式之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郝平向东方剑桥教育集团总裁于越博士授予“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奖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共同为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揭牌。

郝平书记为于越博士授予“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奖牌

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揭牌

东方剑桥教育集团总裁于越博士发言,他分享了在北大读书期间的经历,表达了对北大的深厚情感与情结。他认为,基础教育是教育的基础,期待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成为全国基础教育领域的权威机构和共享平台,为提升国家基础教育水平做出贡献。

东方剑桥教育集团总裁于越发言

随后,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致辞。闵维方教授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教育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的地位,而基础教育是教育系统的根基所在。以培养高层次人才、创新领军人物为目标的高等教育,依赖于基础教育的质量和优质生源。更重要的是,在任何社会,基础教育都是形成共同民族心理和国家意识、确立公民价值观和建立基本政治认同的重点与起点,是人类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闵维方教授提出,我国基础教育目前面临以下挑战:一是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培养创新人才。基础教育的核心在于学习,在于思维训练。要把培养独立思维能力放在基础教育的核心位置。二是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如何缩小区域差距和城乡差距。三是在教育国际化进程中提高国际竞争力。四是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广泛共享。他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在本次论坛就以上问题进行探讨交流,推动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的提高与持续发展。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致辞

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将立足中国基础教育实践,以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心理学、教育管理学、教育经济学、教育技术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和新知识为指导,就我国基础教育中的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与教学、教育管理、教育政策、教育评价与测量等重要问题,以及国际教育、民办教育等领域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将依托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学、教育财政、国际教育等研究方向已有数据库和研究基础,拓展民办教育、国际学校等专门领域的数据和调查平台,为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相关政策制定、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社会各界教育投资选择提供决策依据和研究参考,也借此推进北京大学教育学原理、教育经济学、教育技术学、比较教育学等学科的建设发展。

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捐赠暨成立仪式之后,大会进入论坛主题报告及主题对话环节。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香港大学原副校长程介明,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田慧生,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石中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陈向明等十余位校内外嘉宾和北大学者分别做了精彩的大会主旨报告或对话讨论。此外,来自基础教育领域一线的决策者、管理者也分别参与特邀主题对话,深圳罗湖区教育局局长王水发、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铮、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尹超、成都棕北小学原校长林家锐、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汪琼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对话发言。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做主旨报告

香港大学原副校长程介明做主旨报告

最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为大会做闭幕总结致辞。阎凤桥教授指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离不开基础教育决策者、实践者、专家学者的密切配合,以及各行各业的支持。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将以教育教学基础理论和实践知识为指导,借助已有研究基础和数据库开展基础教育研究,为国家基础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为深入探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北京大学举办此基础教育论坛,邀请国内教育决策者、管理者、办学者、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共聚一堂,相互分享与探讨基础教育问题,共同为中国基础教育的未来努力,铸就新的辉煌。“2018北京大学基础教育论坛暨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圆满成功,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

(大会合影)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