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1-11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崔光佐教授来我院做讲座

  2017年12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思维训练研究中心主任崔光佐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题为《创新能力教学的研究与实践》的讲座。该讲座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缪蓉副教授主持,近五十名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讲座现场

  人类对创新能力的关注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以往的研究多来自心理学,例如华莱士、吉尔福特、托兰斯、斯滕伯格等。崔光佐教授在梳理这些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具体的例子,对创新过程的四个阶段(准备、酝酿、豁朗、验证)和四个特征(流畅性、灵活性、独创性、精致性)进行详细介绍,并针对数学教学环境,提出创新能力的四大特征,即整体性、动态性、非确定性、无意识性。随后,崔光佐教授针对近年来大家重视的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创新能力培养问题,提出创新能力教学的教学目标,并从知识、技能、能力、素质、人格五个维度对其具体内容做出详细阐释。

  崔光佐教授将思维能力理解为成功解决问题所必需的主观条件,创新能力理解为解决(自己)首次遇到的、挑战性的问题的能力,将创新能力的训练融入了数学课堂教学。崔光佐教授通过大量真实案例对创新过程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对创新能力的内涵进行了建构。他认为,要敢于设计挑战性的新异问题,让学生自主探究,教师要激励学生坚持探索。

  崔光佐教授在中小学开展了十余年的研究和实践,赴北京、河北、山东等地进行了1000多课时的创新能力教学授课。崔光佐教授经过大量实践与总结,形成了创新能力的教学方法,并针对数学学科建立了创新能力教程。讲座结束后,崔光佐教授与很多教师、同学进行热烈交流与探讨。

  崔光佐教授曾主持参与了包括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五”规划重点、863计划、863重点、国家社科课题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80余篇。长期致力于中小学创新能力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在中小学课堂授课1000余次,出版专著《思维能力的教学理论与实践》,《中小学创新能力培养教程-数学1-9年级》九册。团队已在北京、河北、山东等多所中小学开展教学试验,有效提升了教师的创新能力教学水平以及学生的创新能力、基本素质和学业成绩。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