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1-15

2017年度北大教育学院学术交流大会顺利召开

  2018年1月12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17年度学术交流大会在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学院在职教工参加了本届学术交流大会。

  

  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发言

  

  学术交流现场

  上午,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首先代表学院班子进行了年度工作总结及财务情况汇报,总结一年来学院各项重要工作及进展,并对最新的学科评估结果进行自我定位分析,对北大人事制度改革学院方案做详细介绍及回应。陈晓宇教授随后还宣读了教育学院2017年度获得的重要奖项和荣誉情况(包括学院荣获“第五届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称号,以及多位教师荣获北京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北京大学的科研和教学奖励)。陈晓宇教授代表学院向新加入教育学院大家庭的新人员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之后,研究机构及编辑部工作交流环节率先登场,该环节由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云杉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教育研究中心马莉萍副教授、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研究员、《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主编陈洪捷教授分别就所在研究机构或编辑部2017年度开展的主要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北京大学社科部基地办公室邹培老师作为教育学院对口管理人员参加会议。目前,北大教育学院设有11个研究机构,各机构依托学院的相关学科和基地开展研究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是学院发展的重要力量。

  研究机构代表发言之后,进入各系学术交流部分。副院长、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尚俊杰老师主持第一环节的交流讨论,吴峰、郭文革、赵国栋、贾积有老师分别做题为《互联网红利与人力资源发展》、《高中学生批判性思维特征——基于数字化阅读的学生讨论分析》、《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师职业发展——快课教学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人工智能与教育》的发言。教育人类与发展系系主任蒋凯老师主持第二环节的交流讨论,该系施晓光、展立新、陈洪捷、刘云杉老师分别做题为《中式大学的“前世今生”与“未来道路》、《高等教育学的三个基本概念:本质、功能、合法性》、《实践性知识与大众高等教育》、《自由选择与制度选拔:大众高等教育中的精英培养》的发言。与会教师积极参与研讨交流,气氛热烈。下午,教育经济与管理系系主任丁延庆老师主持第三环节的交流讨论,他和岳昌君、丁小浩、杨钋老师分别做题为《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举隅——北京大学“魁伟”(Quick Wit)系统简介》、《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城乡差异》、《大学生实习研究》、《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实证研究》的发言。之后,教育管理与政策系系主任鲍威老师主持第四环节的交流讨论,该系阎凤桥、卢晓东、张冉、哈巍、朱红、鲍威老师分别以《<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过程中的合法性问题探讨》、《打散分班起源——返回赫尔巴特》、《学位撤销的法律分析》、《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国经验》、《本科生科研参与的实证分析——研究型大学教师教学行为与科研表现间关系的实证研究》为题进行发言。各系教师踊跃发言,积极提问,进行了深入的观点交锋。

  学术交流大会作为北大教育学院一年一度的重要活动,已经成为全院教师交流学术观点、学术成果和未来学术规划的重要平台。学术交流大会的召开不但有效地增进了各系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和知识共享,也为进一步实现学术合作与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7年度北大教育学院学术交流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院办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