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2-23

“高考改革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高层论坛 暨ACC项目第三次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高中—大学教育的有效衔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发起了“高中生发展与核心能力测评(ACC,Assessment of Core Competencies)”大型教育实验研究项目。按照计划,本项目已于2017年12月中旬在全国近300所优质高中开展首轮调查和测评工作,取得教育界同仁的一致认可,且获得了全国诸多优质高中的良好评价。为进一步推进ACC项目的后期实施,分享项目研究成果,同时为全国教育领域工作者搭建深入交流的平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公室于2018年1月10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术交流厅成功举办了“高中生发展与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设”第三次专题研讨会。来自全国近200所优质高中的校长和教学负责人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大学等10余所著名大学的相关领域专家近300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生发展与核心能力测评(ACC)”大型教育实验项目和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负责人蒋承副教授主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马进喜致欢迎词。马进喜主任表示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与会高中为北航输送了大量优秀生源表示衷心感谢。他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北航发展历史、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人才培养理念与培养模式以及人才培养改革方案。希望同与会中学紧密合作,共同选拔和培养优秀拔尖创新人才。马进喜主任还表示ACC核心能力测评探索了新时期多样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不同类型优秀学生的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

  

  

  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教师吴红斌博士基于首轮ACC大型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对我国高中资优学生的学习与兴趣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得出国内资优学生整体学习压力较大,职业兴趣类型与职业选择还存在不匹配情况等结论。吴红斌博士在会上强调高考改革需加强对高中生群体的关注以及对高中阶段的研究,要注重科学选拔人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原教育部考试中心研究员刘芃以及北京大学郑捷副教授从命题角度对ACC核心能力测评题目的科学性、有效性进行了分析并发表了独到的见解。ACC核心能力测评借助教育学、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等交叉学科知识,通过对学校教学特点、学生知识与思维特质的研究,探索科学评价学生综合思维能力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方式,促进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ACC项目特聘专家马琼娜对ACC核心能力测评的整体特点、得分情况、题目质量分析及其信、效度进行了深入的介绍。ACC项目采用经典测验理论、现代测验理论对学科测验内容进行了定量分析,保证了题目质量有实证的证据。通过学生的主观反馈,将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对测验内容做了更为细致的分析。

  随后,北京外国语大学招办主任许晔、南京大学招办主任李浩、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林桢栋、南开大学招办主任助理吕雪艳、北京师范大学招办老师刘日升、东北大学招生处副处长魏熙良、浙江大学招生处副处长金涛、厦门大学招办处副处长刘艳杰等论坛嘉宾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发言与对话。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负责人蒋承副教授还向到会代表介绍了ACC项目近期的工作安排,同时对各参加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最后,北京航天航空大学马进喜主任为大会做闭幕总结致辞。“高考改革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高层论坛暨ACC项目第三次专题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人力与资源研究与咨询中心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