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3-06

我院召开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博士生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开题会

  2018年1月26 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博士生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开题会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召开。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黄宝印、国务院学位办培养处处长郝彤亮、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书记刘惠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郑晓齐、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周文辉社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招办主任贾爱英、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刘钊等出席开题会。

  

  开题会现场

  会议由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主持。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国博士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洪捷教授汇报了“博士生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课题的指导思想、总体框架和实施部署。

  与会专家就当前我国博士研究生培养状况与问题进行了讨论与分析,充分肯定了此项课题研究的重要性、课题结构的科学性、人员构成的专业性、研究问题的针对性以及实施部署的可行性。同时对课题未来的具体研究细节给出了极为中肯的建议。与会专家认为,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需要进行体制与机制上的改革。因此,各位专家不仅充分肯定此项课题的学术意义,还对此项课题成果的政策影响力抱以极高的期待。  

  南京农业大学规划处处长罗英姿教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世奎研究员、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沈文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王顶明博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秦琳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刘子瑜博士等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及核心成员也出席了开题会。

  在国家“双一流”建设重大宏观战略决策部署下,不断提升博士生教育质量并进行质量治理成为未来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中的一个核心议题与前沿课题。此次专题研讨会广泛凝聚业内专业人士意见、聚焦现实问题、讨论体制机制改革方向,为后续课题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北京大学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