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5-29

纽约州立大学阿尔伯尼分校严正副教授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8524日,纽约州立大学阿尔伯尼分校(University at Albany, SUNY)教育学院严正副教授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的题目为《手机行为:一个奇特的研究领域》(Mobile Phone BehaviorAn Intriguing Field of Research)。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尚俊杰副教授主持,近二十名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讲座现场


严正副教授从手机特征、手机行为研究两个方面,分享了他关于手机行为的相关研究,并探讨手机行为对教育和未来学习的启示。严正老师首先分享了手机行为的模型,他认为手机用户(users)、手机技术(technologies)、手机活动(activities)、手机效果(effect)构成了手机行为的四个主要成分。他结合失读症患者眼动实验、借助手机游戏对儿童吃早餐行为影响等相关实验研究,图文并茂地呈现四个要素的具体内涵。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参加报告的师生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研究方向,对手机阅读、数字素养、手机行为模型的意义、教育技术研究方法等与严正老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严正副教授于2000年在哈佛大学教育学院获得哲学博士学位(人类发展与心理学),2001年在新英格兰复杂系统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2001年,他在哈佛大学任教。严正老师目前在纽约州立大学阿尔伯尼分校教育学院任教,研究信息技术与人类发展之间的动态复杂关系,他一直致力于计算机行为、网络行为、手机行为的研究。严正老师近期出版的著作包括《手机行为》(剑桥大学出版社)、《手机行为百科全书》(IGI出版社)、《全球网络行为百科全书》(IGI出版社)等。严正老师担任《网络行为心理与学习国际杂志》(2012-2018)联合主编、《人类行为与新型技术》创刊主编。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