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5-29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赴雄安新区开展学习考察活动

2018年5月19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大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在院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院长陈晓宇教授的带领下,组织40多名教职工党员及群众赴雄安新区开展学习考察活动,接受革命历史传统教育,学习雄安建设新城的“一流”精神。

学习活动第一站为雄安新区苗景兼用林地,该兼用林占地10万亩,是我国首例平原地区大面积近自然森林建设项目,旨在打造“千年秀林”。该项目吸取了植树造林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为“国家大事、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绿色发展贡献力量。北大教育学院教工与现场工作人员就苗圃的栽种技术、栽种规模及工作人员的日常生活保障进行了全面交流,为他们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和新型的发展建设模式所感染。

参观雄安新区10万亩苗景兼用林地项目办公地

参观人员在10万亩苗景兼用林地里合影


在雄县白洋淀高级中学,我院领导班子、部分专家教授分别与雄县教育局领导班子和中学校长进行座谈。双方围绕“千年大计,教育先行,畅想雄安新区教育发展”的主题进行了交流,并就未来北大教育学院与雄县教育局进行深入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期待能在教师教育、课程建设、高考招生等方面进行合作,切实将理论建设与一线实践经验有效结合,实现良好的教研结合模式,实现双方共赢。

与雄县教育局领导班子和白洋淀高级中学校长进行座谈

参观人员在白洋淀高级中学合影


下午,学习团队来到白洋淀雁翎队抗战纪念博物馆,了解学习白洋淀雁翎队的抗战历史。抗日战争时期,有一支活跃的抗日武装——人称“水上飞将军”的雁翎队。雁翎队从1939年成立到1945年配合主力部队解放新安城,由30多人发展到100多人,他们多次利用冰上、水上优势,与敌人交战70余次,仅牺牲8人,却击毙、俘获了日伪军近千人,缴获大量军火和军用物资,在百里湖面上留下了段段抗战传奇。参观的我院教职工在博物馆内仔细聆听了各个时期雁翎队的抗战故事,并参观了当年雁翎队办公、训练、作战时所用的工具和武器,深刻体会到抗战时期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特别是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大家纷纷对当时人民群众的智慧和英勇发出由衷的赞叹和敬佩,深切感受到夺取抗日战争革命胜利果实的艰辛与来之不易。

参观人员在白洋淀雁翎队抗战纪念博物馆前合影


最后,学习团队在雄安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雄安新区管委会办公大楼及正在积极建设中的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按照大部制、扁平化原则,突出系统设计、分步推进、集中审批、效率为先、服务为上的理念进行设计建设,借助政务服务云平台,未来这里将探索放管服、“互联网+政务”等多项改革。群众到这里来办事,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学习团队对市民服务中心提供的各种智慧、便捷、高效的服务措施和绿色生态环境留下了深刻印象。

参观雄安新区管委会办公大楼

参观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


此次学习考察活动给北大教育学院教职工上了生动的一课,他们既从抗战模范雁翎队员身上学习到为民族独立复兴而忘我奋斗的革命精神,也从雄安新区基层一线的工人、教师及政务服务人员身上看到了践行世界标准,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工匠精神。许多参与此次学习活动的教工纷纷表示,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第六次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是北大人的光荣,作为北大人,他们也将铭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嘱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教育学院院办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