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5-30

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国际著名比较社会学家)Andy green 教授来我校做系列讲座

2018年4月9日至24日,应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邀请,受北京大学“海外名师讲学计划”和教育学院“黄藤教育研究基金”资助,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比较社会学教授Andy Green来我校开展系列学术活动。Andy green教授是比较教育研究领域中的重要学者,自2008年起担任教育领域有史以来最大的研究中心--教育与生活机会研究中心(Center for Research on Learning and Life Chances LLAKES)的主席,曾担任CEDEFOP、欧洲培训基金会、欧盟委员会、经合组织和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的顾问,并为英国政府部门和组织提供咨询。除此之外,他指导的一系列重大的比较研究项目,都产生了广泛的经济与社会影响。Andy green教授关注社会和教育问题,发表了大量著作,翻译成中文、法文、德文、日文和西班牙文。在我院开展的三场讲座上,green教授从比较的视角,聚焦教育与国家、社会的问题。

4月13日,第一次讲座在历史学系开展,由牛可副教授主持。Green教授在此次讲座中,对西方大众教育的国家建构的起源以及教育如何被用作东亚后发展国家利用为成功建构国家的工具进行了分析。19世纪国家教育体系本质上是为了国家建设的,对国家的形成与发展是必要的,例如刚获得独立的美国、面临外部威胁的日本和普鲁士、革命或战争后重建的法国和日本以及追赶中的发展中国家日本等等,教育主要在其中起到促进公民意识的形成和增强国家认同感的作用,而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之下,科学家们大多靠自学,教育起到的作用相对较小,这正是我们之前没有注意到的事实。

4月16日,由沈文钦副教授主持,Green教授在教育学院做第二次讲座,他利用对30多个国家同时代的行政和社会态度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对美国、加拿大、新西兰、德国、法国、挪威等国家进行比较,总结出几种具有代表性的社会融合体系:“自由经济派融合”、“社会市场派融合”、“社会民主派融合”以及东亚的“儒家文化传统的社会融合”,这些融合体系在犯罪率、性别平等、社会信任等方面各有差异,如自由经济派社会具有较高的犯罪率和较大的性别不平等,社会民主派社会性别不平等程度也较高,但社会信任同样也高。

4月17日,第三次讲座在教育学院开展,由陈洪捷教授主持。Green教授阐述了与现代社会密切相关的青少年危机问题:相比于其他年龄阶层,由于老龄化、全球化等社会环境的变化,青少年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危机,如竞争愈加激烈的就业环境、房价物价的持续上涨等,虽然青少年接受了比他们的父辈更高更好的教育,但教育所给予两辈人的程度与价值却不能相比。Green教授针对英国的年轻人现状,提出政策建议包括:征教育税以取代高等教育费用;首套房屋引入资本增值税;投票权提前到16岁等等,对于理解我国的青少年危机问题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Green教授对教育与社会问题的深刻见解和丰富学养,不仅对师生们理解欧美等西方国家的教育与社会状况有所助益,同时也对我国学者开展研究的方法论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此次讲座吸引了来自校内外、甚至外地的老师和同学们,他们纷纷表示Green教授的演讲风趣生动,又不失学术深度,收益颇丰,此次系列讲座产生了超出预期的效果,是教育学院师生而言,是一场学术盛宴。


(教育人类与发展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