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6-26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Brendan Weekes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8年6月8日,香港大学教育学院Brendan Weekes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报告以教育神经科学(Education for Neuroscience)为主题。本次学术报告由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尚俊杰副教授主持,近二十名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在本次学术讲座中,Weekes教授首先为我们区分了learning science和the science of learning两个概念。Learning science强调从工程学角度进行研究,来寻找解决方法,而the science of learning的内涵更加丰富,通过认知科学、计算机科学、脑科学等多个方面来了解学习如何发生,并以此来解决实际的问题。随后,Weekes教授分享了失语症和阅读障碍、多种语言学习等研究案例,研究发现多种语言的学习使得学习者的脑部沟回有明显增加。在此基础上,Weekes教授分析比较了教育方法和手段与神经科学研究领域的证据之间的关系,并对将神经科学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基于课堂的教学方法与措施持有积极态度。

  Weekes还与在座师生分享了他在YouTuBe上录制的教育神经科学课程教学视频,介绍了自己在香港大学开展教育神经科学翻转课堂教学的经验。Weekes教授表示,翻转课堂是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学生在课下利用视频资源学习教学内容,在课上与教师、同伴相互讨论、共同交流疑难问题,有效地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最后,在场师生就数字素养、不同学科的研究者应该如何推动脑科学发展等问题与Weeks教授进行互动交流。

  Brendan Weekes教授是澳大利亚心理学会会员(MAPS)、澳大利亚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院会员(FCCLP)、国际心理学会会员。任香港大学视听科学系主任、香港大学教育学院传播科学实验室主任。同时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荣誉教授,香港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墨尔本大学心理科学学院研究员、墨尔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

  Weekes教授是世界首位将多语言环境对失语和读写能力的影响概念化的科学家,对于理论读写模型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例如Weekes,1996)。Weekes在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开启使用脑电图、眼动仪、功能近红外光谱、核磁共振成像、经颅磁刺激等技术的研究,于2013年在香港大学获得终身职位,发表了超过二十种语言的失语和阅读研究学术论文,并在创建香港大学教育神经科学实验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