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7-03

“高考改革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举办

  6月20日,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高考改革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在湖北省黄冈中学举办,湖北省三十多所重点高中校长参会。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宇文、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蒋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崔小勇和湖北省黄冈中学校长何兰田出席本次专题研讨并做主题演讲。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宇文教授在会上致辞并讲话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宇文教授首先致辞,对与会的嘉宾表示了感谢,并做了题为《“大教育观”下的思考》的演讲,阐述了在“大教育观”的视角下思考“高考改革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呼应时代、统筹协调、面向未来这几个方面来探讨高考与教育。湖北省黄冈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何兰田作了《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的专题分享,介绍了黄冈中学建设多元课程体系,开设选择性课程,破解中学教育“千人一面”的具体做法,及在发现与发展学生兴趣,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蒋承做专题演讲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蒋承围绕《新时代背景下的高中教育发展》做了主旨发言,从新时代背景与历史使命对教育生态建设的思考、新高考的主要特征与理念、教育改革与高中大数据平台建设这几个关键方面进行阐述,并介绍了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正在开展的基础教育领域研究工作。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崔小勇教授介绍了当前高校招生选拔体系的形成,高校特别是北京大学在人才选拔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以及对新高考改革的思考。

 

与会嘉宾参观黄冈中学汽车技术教室

  会前,湖北黄冈中学何兰田校长陪同与会代表参观了选修课教室,详细介绍了黄冈中学选修课的具体情况。会后,校长对当前高中教育的特征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校长纷纷表示参加此次研讨会收获颇丰,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北京大学等一流高校在教育教学中的创新和探索,高中与大学之间的面对面交流很有启发意义。同时也希望本研讨会能够持续办下去,让更多学校参与其中,扩大交流覆盖面,针对新高考中的具体议题展开更深入的讨论。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