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7-04

“汪永铨教授与北大高等教育学科”座谈会曁 《高等教育研究在北大——汪永铨教授的开拓之路》新书发布会隆重举行

2018629日,“汪永铨教授与北大高等教育学科”座谈会曁《高等教育研究在北大——汪永铨教授的开拓之路》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汪永铨教授1929—2016是著名教育学家,我国高等教育学科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原北京大学教务长、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届教育学科评议组成员,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生前为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出席座谈会暨新书发布会并致辞,汪永铨教授长子汪端代表家属致辞。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密歇根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杜祖贻、北京大学原副校长王义遒、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林钧敬、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北京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张兴、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原书记王孙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陈良焜、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陈学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原部长石中英、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项贤明、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原副所长陈定芳、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原副院长陆小玉、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曼丽、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原院长文东茅、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建等嘉宾和师生六十余人出席了会议。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十分关切本次座谈会和新书发布会,因在外地参加教育督查未能出席会议,特地转达对与会人员和汪永铨先生家人的问候,表达了对汪永铨先生由衷的敬意。座谈会由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院党委书记阎凤桥主持,新书发布会由教育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主编陈洪捷主持。

王博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向汪永铨先生的家人表示致意,并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王博指出,汪永铨教授作为北大教育学科的开拓者,拥有对一个学科所处的社会大环境的综合理解,同时也包含了一种世界眼光,用自己开阔而独到的眼界和境界开创了北京大学高等教育学科,为北京大学恢复教育学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汪永铨先生提出的“五不唯”精神(不唯上,不唯书,不唯众,不唯我,不唯风),包含了深刻的自省意识,这种自省意识体现在当代教育学科发展中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汪永铨先生若看到后辈们做出的成绩会欣慰,同时,后辈们对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把教育学科发展得更好。王博表示,学校将继续支持教育学科,为教育学院发展提供更多的保障。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致辞


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代表学院致辞,他首先感谢各位教育学界前辈冒着酷暑,克服困难来参加此次活动,表示推出《汪永铨和高等教育在北大——汪永铨教授的开拓之路》一书是为了更好地回顾和感念汪永铨教授的教诲,同时对整个中国高等教育学科的发展进行历史回顾,梳理和完善高等教育领域里汪永铨教授的著作,以及相关学者对汪永铨教授的回忆和描述,这对于教育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陈晓宇强调,汪永铨教授对于整个国家、教育体系的情怀或志向,值得后辈们学习、继承和发扬,是北大教育学院宝贵的精神财富。


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致辞


汪永铨教授长子汪端代表家属发言致辞,他从家庭的视角讲述了子女心目中的汪先生。汪永铨教授是一位对工作、做学问特别认真、对追求名利特别淡泊、对子女成长特别关爱的父亲。汪永铨教授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以身作则的人品性格对子女们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汪端对参加教育学院举办的怀念父亲的活动深感欣慰,他认为北大记得汪老师,老师同学们记得汪老师,汪老师为之努力的北大高等教育研究所、教育学院已经生根开花结果,作为子女,他们为汪先生走过的道路感到骄傲。

汪永铨教授长子汪端致辞


随后,陈洪捷教授主持了《高等教育研究在北大——汪永铨教授的开拓之路》一书的新书发布会。他首先介绍了该书的主要内容,一部分是汪永铨教授发表过的关于高等教育研究的文章;另一部分是学生、同事所写的追忆汪先生的文章,这些文章从个人角度回忆了和汪老师共事的经历。教育学院希望通过此书表达对汪永铨教授崇高的敬意,同时也是对学院优良学术传统的高度凝练。

教育学院教授陈洪捷主持新书发布会


新书发表会之后是座谈发言环节。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先生回忆了他与汪永铨先生相识共事四十多年的经历,在此过程中,两位老一辈学者精诚合作、砥砺前行,为高等教育学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学科基础。顾明远先生还与参会人员分享了一位非常谦虚、谦和的汪永铨教授的形象。密歇根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杜祖贻教授与汪永铨教授也是管鲍之交,有三十多年的深厚友谊,他20世纪80代开始与国内高等教育学者交流,积极促进国内教育学科发展。杜祖贻教授深切地怀念好友汪永铨教授,同时希望汪永铨教授生平的理想和事业能由优秀的学术人发扬光大。他认为,汪永铨教授的治学品格已经成为北大教育学院精神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北大历史、北大教育学科史的一部分。

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发言


密歇根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杜祖贻发言


之后,二十多位曾经与汪永铨先生共事的学界同仁、在校共事的校领导、研究所同事及学生晚辈纷纷发言。他们或回忆与汪永铨先生共事的美好感受,或回忆汪永铨先生治学做人的优秀品格,或回想汪永铨先生严谨治学、宽厚待人、悉心指导学生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汪永铨先生人格、人品、学问态度的深切追思。发言情真意切,交流氛围热烈。

新书发布会暨座谈会现场


教育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主编、师从汪永铨先生完成博士论文的陈洪捷做总结发言。陈洪捷指出,汪永铨先生的故事和思想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的宝贵财富和学术传统中的一项核心内容,他勉励教育学院同仁把这些精神融入具体的教学科研行动当中,以促进教学科研更上一层楼。他希望教育学院同仁能够将汪永铨教授为人治学的品格化为有温度的日常慰藉和积极进取的动力,更好地践行汪永铨教授所倡导的治学精神,为教育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参与座谈会人员合影


(教育学院院办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