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9-25

日本教育工学协会会长、国立横滨大学野中阳一教授应邀到教育技术系做学术报告


2018921日,日本教育工学协会会长,日本国立横滨大学野中阳一教授与胡启慧博士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的题目为《日本中小学教育的现状和发展方向》。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尚俊杰副教授主持,近二十名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2018.09.21.jpg

讲座现场

野中阳一教授立足日本基础教育信息化现状,向在座师生们分享了日本面向2020年的未来学校设计。报告过程中,野中阳一教授介绍日本小学通过设置家庭科、生活科等特色科目,组织教师研究课等多种方式,运用信息通讯技术(ICT)促进教育效率的提高,并多次对比中日教育信息化的进程和特点。其中,他特别指出日本小学实行混合学习模式,采用游戏式与项目式的学习方法,重视个性化教学与跨学科教学。并且,他还提到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包含教师空间、学习内容、教师、教育技术四大维度在内的未来教室模型,使大家对于“科技改变学习”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他详实全面地分享日本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瓶颈,为我们推进本国的教育信息化之路带来宝贵的启发。会后,在座师生踊跃提问,就“日本编程教育的发展现状与应用模式”、“全科教师的利与弊”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最终,研讨会在热烈的氛围下圆满结束。


野中阳一教授是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大学院教育学研究科教授,高度教职实践专攻教授专攻长,教育学部附属教育设计中心主任,兼任东京学艺大学联合学校教育学研究科博士生导师。同时,野中教授还兼任日本教育工学协会(JAET)会长,日本文部科学省教育支援顾问。发布出版的著作包括《教育媒体的开发和使用》、《教室的ICT环境》、《教育信息化和著作权教育》等。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