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10-01

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8926日上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隆重举行。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会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联合举办此次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报刊社、北京开放大学和青岛市教育局、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局等单位的40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参会,围绕“关于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关于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与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创新的关键点和策略”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明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首先做题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准确把握‘九个坚持’的丰富内涵”的专题报告。郝平书记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阐释了此次大会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着眼国际竞争格局和国家发展大势,把教育同国家发展的目标和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北京大学要勇于担当、狠抓落实,为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美好蓝图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发言

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做题为“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的重点是发展创新能力”的主题报告。闵维方教授指出,要通过教育来生产创新人力资本,充分发挥新时代教育的发展功能,从深化教育改革、顺应科技变革、因材施教、开放办学四个方面进行探索,建立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体制机制。

3.jpg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发言

就“认真落实新时代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问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系统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教育地位的历史演变,指出教育始终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谈松华研究员提出,要以党政领导干部重视、教育资源合理配置、提高教师社会地位三方面为着力点,系统提升教育发展质量。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发言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陈子季做题为“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的主题发言。他认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色和突出优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根本性质、全面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的现实需要,都要求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加强、不断前进、积极作为。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陈子季发言

中国教育报刊社的党委书记、社长翟博,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马俊杰,北京开放大学党务副书记、校长褚宏启,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杨银付分别做题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九个坚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主题发言。山东省青岛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车景华、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局局长张萍这两位来自地方的教育工作者代表分别就“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做专题发言,分享了地区教育发展的实践经验。

此次研讨会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参会并进行现场报道,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