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10-22

香港公开大学研究事务处总监李锦昌为我院师生开设讲座

  2018年10月17日,香港公开大学研究总监李锦昌博士(Dr. Kam Cheong Li)受邀来我院主讲北京大学教育论坛第190讲“开放学习的演变与教育技术”。本次论坛由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贾积有教授主持,三十多名院系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李博士在讲座

  半个多世纪以来,开放学习的发展一直与教育技术息息相关。在本次学术讲座中,李锦昌博士的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他详细分析了开放学习的演变过程,讲解了开放学习的性质以及开放学习与教育技术应用的联系;其次李锦昌博士又从学术发展的角度,介绍了开放学习的研究趋势,从已有的文献文章中总结了探讨了影响开放学习应用于教育技术的因素,以及讨论不断变化的教学模式对教育变革和发展的影响;最后李锦昌博士提出科技是引起开放学习改变的驱动性因素,能够有效促进开放学习的实践,在线学习是非常具有潜力的研究方向,开放大学的学习研究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创新永远是这一领域不断前进的关键。

  李锦昌博士指出,亚洲开放学习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无论是从学习人数、互联网在线人数、互联网的覆盖指数上来说,亚洲地区的数据充分显示出了对开放学习建设的支持潜力。另外,他详细论述了开放学习的演变过程,将其划分为五个发展阶段,厘清了开放学习定义的变化,并总结出科技是推动发展的驱动性因素,能够有效的提升和支持开放学习的实践,开放大学也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演变,选择最适合的技术应用于教育,尤其是目前的互联网技术,达到了师生双向沟通的教育目的。

  李锦昌博士认为,开放教育的作用和价值涵盖非常广泛的领域,学习的受众非常大,还有的一些机构为学生提供学位证书,学生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选择最适合的学习内容,学习的过程也具有灵活性,可以让学生按照自己的步调进行学习。技术的发展也让开放学习有了更多的可能,在这个时期一定要抓紧机遇,运用技术实现师生之间更好的互动,让教育从单向交流转化为双向交流,因为在互联网的文化环境中,比以往更加强调沟通与互动对学习的作用。

  

  李博士在讲座中

  李锦昌博士还介绍了亚洲开放大学协会,该协会建立于1987年,是亚洲地区远程开放教育院校间非政府的、非赢利性的学术组织,其宗旨是推动远程教育在亚洲的发展,拓宽受教育的机会,促进远程教育质量和效益的提高。李锦昌博士对香港公开大学教育实践的介绍也让同学们对香港开放学习的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为了从学术的角度研究开放学习的研究趋势,更好了解开放学习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李锦昌博士还介绍了他对279篇相关文献进行综述得出的研究结果,认为移动学习、混合学习将是之后发展的趋势,而作为从事教育技术领域的研究者,创新永远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何让教育变得更好,让学习更有效更快乐,都是研究者可以进一步探讨的话题。

 

 李博士与大家交流

  在2个小时的报告之后,李博士回答了与会师生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贾积有教授对李博士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向李博士赠送了纪念品。

  李锦昌(Kam Cheong LI)教授,香港公开大学研究总监,负责统筹该校的学术研究,并于2016年建立了开放及创新教育研究所,他也是拥有六十所大学会员的亚洲开放大学协会前任秘书长。李教授毕业于多所著名大学(包括北京大学和伦敦大学等),获授三个学士学位和四个硕士学位,并于香港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他也是中国和英国多所高等院校的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25年来,李教授积极参与远程开放和创新教育,他的研究范畴涵盖开放和电子学习、创新教育和大学教学模式。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