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10-22

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类MOOC项目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8年10月16日,第四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类MOOC项目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展示第三期项目课程成果,围绕课程设计、资源制作、运营管理、宣传推广等方面总结课程的成功经验,以此来帮助第四期教师更高效、更科学地设计和开发MOOC。来自项目四期四十余门课程团队的教师、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还有一些对项目感兴趣且想要申报课程的教师参加,共计130余人。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韩筠、爱课程中心的吴博主任出席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

  

  “教育学院要面向世界,做具有自己特色的学科。”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阎凤桥教授

  阎凤桥教授首先代表教育学院欢迎各位教师的到来,他阐明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不仅是总结和成果展示,更是对课程教学的深度研讨,同时感谢高教社、教育学院团队、各位专家、各项目团队对本次研讨会的支持。最后,阎凤桥教授希望MOOC能在教师能力提升方面发挥实质性作用,也期待教育学院在未来取得出色的教育经验与成果。

  

  如果把教育包罗万象的东西不断做减法,减到最后只剩一件事,那就是教师这件事儿了。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韩筠

  韩筠在开幕式上向与会教师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思想——“教育是一个民族,是昨天、今天和明天的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信息技术对于传统课堂的冲击对教师队伍建设和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作为“筑梦人”,必须有担当、有胆识,将信息技术手段植入教学,提升教学能力。此外,韩筠表达了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类MOOC项目的热切期待,并要求本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类MOOC项目研讨会应聚焦在“为什么要建”、“为谁而建”、“谁来建设”、“怎么建好”这四个关键问题上。

  

  “所有课程离开教师只是一堆教学资源的堆积,现在做的课自己用的有多少?自己都不愿意学和用的课没有说服力!”

  ——爱课程中心 吴博主任

  爱课程中心的吴博主任系统介绍了爱课程中心在MOOC建设、应用和评审方面所搭建的平台及服务体系,并明确指出MOOC建设“应该关注如何有效地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学,而不是简单地停留在传播的层面”,而MOOC教学更需要思考“如何引导教师结合实际自身实践的经验和问题开展高效学习”。最后,吴主任肯定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类MOOC项目的丰硕成果,表示后续还将加大对项目的支持力度,并进一步细化服务。

  

  “做慕课很累,但是也很幸福!”

  ——北大教育学院 汪琼教授

  北大教育学院汪琼教授是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类MOOC项目的首席专家,她开设有四门深受学习者认同的MOOC,同时她的团队作为该项目的管理协调机构,四年来不断地推进项目,成功组织并支持了30门课程的建设和上线,累计学习者超过107万人次。本次会议开幕式由汪琼教授主持,她简要回顾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类MOOC项目四年来所做的探索和创新,表达了对未来项目发展的期待,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教师参与该项目,将自己的研究与实践转化为课程,帮助更多一线教师切实有效且灵活地提高自身素养。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内容丰富,互动充分,既有前沿的理论,又有实用的经验,既有团队的汇报,又有专家的点评。第一天的会议以主题报告和专家座谈为主,包括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经验分享,教师培训类MOOC的建设思路,特色资源的设计制作,课程运营管理的案例经验以及课程宣传推广策略五个主题。项目第三期课程的十位负责人介绍了各自课程的特色设计和实践经验,分享了很多在实践中探索的方法策略。现场还通过互动提问、海报交流等多种方式推动团队之间的交流,引导大家进行反思和交流。

  第二天的会议为项目第四期拟入选课程的现场磨课,15个课程团队分别汇报了自己课程的设计思路和资源建设范例情况,与会的专家、地区培训主管人员以及其他团队也对每个团队的汇报做出了点评,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会议最后,爱课程的高瑜珊介绍了第三期项目的关键时间节点以及项目组对课程的相关要求及能够给予的支持。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类MOOC项目的课程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参会者均表示收获很大,体会到项目组四十余门课程的深度融合,不仅是探索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的深入融合,更是探索学科之间的深入融合。本次会议也充分体现出互联网办会的思路和方法,借助移动互联随时随地分享资源开启讨论,更是充分连接各个项目课程团队的智慧和经验。会后各个课程项目团队表示,将在今后的时间内,吸取研讨会上专家们提供的经验,进一步推进自己团队的课程建设,也有不少参会教师表达了想要加入项目的意愿。

  本次研讨会是总结,更是新的起点。后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类MOOC项目还将逐步构建系统完善的课程体系,并结合大数据研究成果为一线教师提供更灵活、更有效地学习方式。

  (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