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10-25

赫尔辛基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生访问团到我院交流


20181011日、12日,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团队参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尚俊杰与教育学院师生参与了接待交流活动。芬兰参访团的本次参访旨在了解中国教育体系,以及与我院学生进行学术讨论与交流。

11日上午,芬兰参访团抵达北京大学,在教育学院17级学生的带领下参观了图书馆、博雅塔、未名湖等北大标志性景点。11日下午,参访团前往中关村第一小学,在小学生们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关村第一小学的教学楼、操场、空中农场等校园场所,并了解了中关村第一小学学制、招生、课程和教学的一些情况。

12日,参访团与教育学院学生在教育学院203房间开展研讨会。参与研讨会的我院学生来自高等教育学、教育经济与管理、教育技术学、高等教育管理四个专业,研讨会的主题围绕“中国与芬兰的教育制度比较”展开。

来自学院的谭越同学分享了中国高等教育史的内容,包括从春秋战国至今的中国高等教育机构的发展历史。教育学院博士生寇焜照介绍中国高考制度及其相关讨论,从考试性质、考试科目、高等教育招生等方面全面地介绍了我国高考制度。这两个极具中国特色,以小见大的分享引起了芬兰同学的高度兴趣与热烈讨论。

寇焜照介绍我国高考制度

芬兰同学Sophie Nyyssönen展示了芬兰教育系统的基本情况,从芬兰基本国情、教育投入、学制、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随后,与会同学们一起开展了题为“技术带给教育的机遇和挑战”工作坊,以小组头脑风暴的形式罗列了新技术与教育结合的可能性,以及教育本身面临的技术挑战,并归纳总结了技术与教育之间的辩证关系。

工作坊中的讨论

本次交流活动拓宽了双方学生的国际教育视野,同时也让双方学生收获了异国友谊,对于促进我院与国际名校师生的交流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芬兰参访团与我院同学合影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