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11-01

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张学新教授到我院做讲座


20181026日,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张学新教授受邀来我院主讲北京大学教育论坛第192讲“对分课堂与唯能力论——走向理智与情感的统一”。本次论坛由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尚俊杰副教授主持,三十多名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张学新教授在做讲座


张学新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简要介绍他提出的对分课堂,这种教学方式引发对教学方法普适性的思考;第二部分介绍唯能力论,包括基于行为的教育目标、理智与情感的能力分析、四层次能力目标的分类理论;第三部分带领大家一同体验对分课堂的教学方法,和大家一同讨论对对分课堂的看法与认识,并解答大家在讨论基础之上产生的疑问。

对分课堂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于2014年春,在复旦大学本科生课程《心理学实验设计和研究方法》初试成功之后,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传播,获得大量一线教师的实践检验。张学新教授认为该教学模式简明易用,即学即用,而且不论是处于什么学段、教授何种学科、班级规模的大小都可以适用。对分课堂被麦可思研究列为2006-2016年十大高教改革的第四名,名列前三名的分别是慕课、翻转课堂和小班教学。要想了解对分课堂,就必须理解该模式的关键逻辑,张学新教授指出:理想的教学既要有讲授又要有讨论。那么如何把讲授做好?答案就是要少讲点,但是讲好点。那么又如何把讨论做好?就是让学生准备充分之后再讨论,做到言之有物。对分课堂主要分为讲授、独学、讨论、对话四个步骤,全面系统的贯彻了近一个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四大学习理论和三大教学理论的主要原则,共计65个。之后,张学新教授又给大家讲解了他的专著:《对分课堂:中国教育的新智慧》的其中一章:唯能力论:基于行为的教育目标。以导读的方式带着大家一起阅读,并进行简要讲解。大家在阅读之后,两两一组展开讨论,以实际行动体会对分课堂的要义。讨论之后,在场师生纷纷发表观点和看法,氛围十分热烈。


现场讨论


在提问环节,不少同学就对分课堂的实际教学效果提出质疑,张教授以之前的研究结果做出回应,证明对分课堂可以让教学效果变得更好。尚俊杰老师在讲座之后进行总结,他认为学者应该具有理论意识,创造性地提出理论模型与概念框架,为改进一线教师的教学提供方法与对策。



主讲人简介:

张学新,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东方学者,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科大物理系本科,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研究认知心理学、脑科学与教育心理学。发现中文特有脑电波N200,提出汉字拼义理论,创立“对分课堂”教学新模式,并推动其在全国众多高校的成功实践和广泛传播,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高教学会教学创新典型案例奖,全国教育创新先锋教师奖,出版《对分课堂:中国教育的新智慧》(科学出版社,2017)专著,带动全国教师发表对分课堂相关论文900篇,在翻转与慕课之外,为世界性的教育改革开辟了第三条道路,贡献了中国智慧。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