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11-07

智利大学Ennio Vivaldi Véjar校长来我院访问并做学术讲座

  2018年11月2日下午,智利大学Ennio Vivaldi Véjar校长访问教育学院并做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智利高等教育:近期不同大学模式之争论》。本次讲座由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院教授马万华主持,共有近四十位来自教育学院、燕京学堂和外国语学院等院系师生及兄弟院校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在本次讲座中,Ennio Vivaldi Véjar校长首先讨论了公立大学与国家塑造之间的关系。早期智利高等教育制度倾向于避免大学之间的竞争性——它们拥有统一的学位,通过互惠协议分配学生的配额,无论教育活动质量高或低都有经济保障,以使各所大学共同努力为国家带来更大的经济贡献。一直以来,智利高等教育问题在于大学的数量太少,尤其是私立大学,以及一些大学的规模对于国家而言太大。此外,民间常有错误的观点和理念,认为政府有责任在国家中建立一所或几所大型高校。然而,自弗里德曼新经济改革之后,智利高等教育体系发生了很大变化。政府不仅放松了对私立高等教育的监管,还试图通过发展私立高等教育满足社会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据统计,自1986至2016,智利的国立大学与公私混合制传统大学的入学人数基本保持稳定,但私立大学与专业学院的入学人数则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在财政上,由于政府对公立高等教育的补贴与优惠无法满足其需求,公立大学需要通过各种方式自筹资金以维持其运行,经费来源之一即为学生的学费。例如,智利大学学生每年的学费高达5.7万美元,是拉美国家中是最高的。学生的贷款不断增加,负债学生数不断激增,这也是智利2011年爆发学生运动的诱因。最后,Ennio Vivaldi Véjar校长分析了当前对拉美大学模式的诸多探讨,指出了拉美大学目前面临着知识创造与满足社会需求的双重任务。并说明了智利大学在这样的改革浪潮之中实现了历史连续性,仍然保持着公立大学的身份,重申了公共教育的信心。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就大学内部教学与科研的平衡问题与Ennio Vivaldi Véjar校长进行了交流和互动,气氛十分热烈。

  讲座人简介:Ennio Vivaldi Véjar教授,智利国立大学校长,研究方向为生物物理学。他曾参加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合作的睡眠生理学进修项目,在该领域具世界影响力,担任国际睡眠联盟和世界睡眠医学协会副主席、拉丁美洲睡眠研究会主席,2014年以来担任智利大学校长。

  

  (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