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11-15

教育学院 “党委书记讲党课”: 西南联大精神与一流大学建设

1113日下午,教育学院在112报告厅举办“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为全体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做题为“西南联大精神与一流大学建设”的专题讲座,分享他对刚毅坚卓的“联大精神”的感悟和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思考。讲座活动由党委副书记侯华伟主持。

党委书记阎凤桥做“西南联大精神与一流大学建设”专题讲座

阎凤桥书记首先回顾了西南联大的建设发展史。1937年,由于战争原因,北大、清华、南开三所大学被迫南迁,先后组建长沙临时大学和西南联合大学,经历八年艰苦卓绝的努力,1946年三校北归,师范学院留在当地,逐步发展成为今天的云南师范大学。随后,他深情讲述了战争年代,联大师生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校舍有限,每一间茅草宿舍里拥挤着40多名学生;食物匮乏,时常面临食不果腹之患;生活艰苦,闻一多教授要在课余时为别人“刻章”来贴补家用;他们的生活时时笼罩在战争的阴霾下,“跑警报”是家常便饭,日军的持续轰炸导致人员伤亡。即使身处如此艰难的处境,西南联大的师生依然专心治学,吴大猷、陈省身、冯友兰、金岳霖、闻一多、华罗庚等名师在联大时期学术研究成果斐然,何兆武、邹承鲁等从联大毕业后也成为各自领域的学术巨擘,刚毅坚卓的联大精神为这些学术成就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最后,阎凤桥书记指出,西南联大时期形成的“魁阁”学风和“中兴业须人杰”的办学方针,值得当代教育者传承和弘扬。他认为,西南联大为“双一流”建设留下了三点启示:一是学术自由,“大学为最高学府,包罗万象,要当同归而殊途”(冯友兰语);二是学术本土化,让中国学术研究走向世界;三是团结合作,加强高校间的合作交流,产生1+12的集聚效应。

阎凤桥书记的分享引起在场学生共鸣,同学们踊跃提问。有学生问到西南联大的组织制度如何将三所学校更好地融合,阎凤桥书记认为这与其独立自由的办学精神、领导者的奉献精神及工作艺术有关。随后,他对其他学生的问题也一一回应与解答,并向在场学生表达了继承优良传统、创造更大成果的祝福与期望。


(教育学院党委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