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12-04

首届“未名语文教育论坛”成功举行

随着高考改革的推进、高中课标的实施,以及统编教材的应用,高中语文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有效推进高中语文课程系统变革,适应“三新”要求下的语文学科教学改革和培养模式,提升高中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首届“未名语文教育论坛”于2018年11月25日在我院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三新背景下的高中语文教改与质量评价”。本次论坛由我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主办。全国各高中学校百余位校长、教导主任以及语文特级教师积极参会。

大会人员合影

本次论坛涵盖了领导致辞、专家报告、研究成果分享和典型经验介绍等多个环节。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云杉教授致欢迎辞,她首先欢迎大家来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共同探讨语文教育。刘云杉教授肯定了“三新”背景下,语文教改与质量评价是抓住了“牛鼻子”,在关键时刻应景而生。刘云杉教授同时援引中外语文教育的认知理论,特别强调了教改最核心的考查应在语文教改中。

我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蒋承做了题为《高中生语文能力层次的大数据分析》的专题报告。基于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和华樾教育研究院所联合开展的“全国高中学生语文测评数据大样本调查”,报告对当前高中学生的语文能力层次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并根据认知诊断的结果,准确锁定知识掌握与能力交汇的最薄弱处,强调给予高中学生更加个性化的指导。论坛邀请了人教社中学语文编辑室王本华主任,她强调高中语文教材的编写路径与高中课程改革密不可分,从六个角度分享了教材编写与课标、教学的联系。王主任指出高考大纲的是引领课改的关键,学习任务群的设计对于学生核心素养及学习能力的提升,意义重大。

教育部考试中心专家张伟明强调探索构建“一体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指出语文教改的方向是提高学生的语文运用能力,同时也对教育信息化时代的教师提出了新要求。以及实现教育过程“扁平化”,落实教育均衡的国家发展战略。北大中文系副主任宋亚云教授作了题为《新课标视野下经典阅读与语文核心素养的建构》的报告。他从语文核心素养和语文学习任务群、整本书的阅读与探讨、《论语》的阅读与探讨三方面入手,以《论语》的阅读与探讨示例,做了清晰切实的讲解。

正高级语文教师、漯河高中校长王海东通过语文教学实例,分享了漯河高中多年来语文教学的成功经验。河北省督学赵新芳提出以“三得”和“三问”为纲,清晰明了的解析了高中语文教学的现状。在一天的研讨工作中,参与本次语文教育论坛的专家、校长与老师们,就高中语文教育展开了积极讨论,并特别建议“未名语文教育论坛”以更加丰富的形式持续开展下去,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