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12-07

亚洲开发银行—北京大学“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分享与合作平台”——校企合作国际研讨会开幕

2018122日上午,由 亚洲开发银行—北京大学“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分享与合作平台”主办的校企合作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报告厅隆重拉开帷幕。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中国、美国、韩国等国家在内64专家学者、政策制定者、高校管理实践者和企业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大学与企业进行校企合作的现状与未来。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南亚人类和社会发展局局长Sungsup Ra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和主题发言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哈巍研究员主持。

1.jpg

研讨会现场


陈建龙教授受郝平校长之托,代表北京大学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高等教育作为中国教育新“三步走”战略中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基础战略平台,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战略引领力量。北京大学与亚洲开发银行共建“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分享与合作平台”,旨在通过教育领域的互帮互助、互学互鉴,推动教育发展,促进民心相通,助力“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共创人类美好生活新篇章。

2.png

陈建龙教授致辞


亚洲开发银行南亚人类和社会发展局局长Sungsup Ra表达了对北京大学与亚洲开发银行工作人员的感谢,并对各国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全球各大经济体具有一个共同点:强大的校企合作,但校企合作受领导力、文化、历史等诸多复杂因素的影响。因此,研讨会的作用在于可以让参与者通过沟通,了解那些复杂的成功因素,并进行经验的整合与交流。

3.png

Sungsup Ra局长致辞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她指出,作为亚行在中国的第一个职教贷款项目示范省份,湖南经验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创新校企合作制度;对接优势特色产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建立标准服务体系。她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与各位来宾加强交流合作,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与亚洲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4.png

应若平副厅长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闵维方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的Gi-Wook Shin教授,香港大学的Gerard A. Postiglione教授和韩国科学技术院的Won-Joon Kim教授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闵维方教授以《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国际趋势与中国经验》为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是各国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接着他回顾了中国建设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中国研究型大学的前沿学科建设与北京大学的校企合作模式,同与会代表分享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经验。

5.jpg

闵维方教授主题发言


斯坦福大学的Gi-Wook Shin教授介绍了题为“从人才流失到人才流动与合作:发展中国家的高等教育”的研究。他指出,应对人才流失是欠发达国家投资高等教育的重要理由。应对人才流失,关键在于将流失转化为流动与合作。在全球化进程中,全球性社会网络的形成,作为跨国资本的人才可以成为国家间的桥梁,促进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交流,以为欠发达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6.jpg

Gi-Wook Shin教授主题发言


来自香港大学的Gerard A. Postiglione教授以“创新的15个准则: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潜在的发展方向”为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亚太地区的国家推动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模式需要完成两步,一是引进人才,二是培养本土人才。在培养本土人才的方法上他总结了包括善用地区交流、培养创业才能等在内的“创新的15准则”。

7.jpg

Gerard A. Postiglione教授主题发言


来自韩国科学技术院的Won-Joon Kim授的演讲题目是“研究型大学、校企联合与经济增长:韩国案例”。他指出,发展中国家追赶发达国家存在两种战略,即渐进式的创新战略和激进式的创新战略。其中,能力建设是激进式的创新战略的重要手段,研究型大学在其中扮演着核心作用。随后,他以韩国科学技术院的校企合作实践为例,从关注国家产业战略、节约办学资源等角度,介绍了韩国的成功经验。

8.jpg

Won-Joon Kim教授主题发言


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分享与合作平台”是由亚洲开发银行和北京大学携手共建的一个国际化平台。平台致力于研究与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典型经验,并在此基础上与“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进行分享交流,取长补短,促进共同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分享与合作平台”主办,并得到了来自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教席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支持。


(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分享与合作平台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