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12-11

2018年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年会顺利召开


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入探索大学教育和中学教育的有机衔接,帮助学生实现更好的发展,2018年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年会于1130日至122日顺利召开。

2018年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年会开幕式现场

本次年会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和山西大学主办。教育部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全国部分双一流高校招生办公室主任、AC实验学校以及全国部分重点中学的校长和骨干教师近500人参加了年会。年会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大学中学教育衔接”为主题,围绕新课标与中学选修课建设、创新性人才选拔与培养、双一流大学与基础教育衔接、学生生涯教育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年会政策解读权威,学术视野开阔,内容信息量大,受到了与会嘉宾的广泛好评,成为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有效衔接的平台,切实推动了中学和大学的沟通交流。

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符惠明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

开幕式上,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符惠明教授向参加2018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年会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山西大学副校长周小计教授介绍了山西大学的悠久历史和“人才培养情况;上海中学副校长朱臻分享了上海中学开展校本课程建设的成功经验;学为教育集团总裁孙秀岩介绍了尖子生培养的有关情况;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教育学院研究员秦春华做了《新时代的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报告,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的新高考环境下,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面临的任务和挑战,展示了新一轮AC课程建设的有关情况。

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教育学院研究员秦春华在开幕式上作报告

教育部教材局课程教材规划处处长李明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选修课程建设》为主题,向与会代表详细解读了当前全国高中课程建设的有关政策和任务。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核心问题,我们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等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的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等各领域。她还深入分析了当前高中选修课程建设面临的一系列挑战,殷切希望AC课程能够在高中选修课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教育部教材局课程教材规划处处长李明女士作报告

86岁的前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义遒做了《素质教育与创新教育的培养》主题报告。他从本科教育对创新性人才的要求出发,深入讨论了素质教育的起源、素质教育与党的教育方针、高校如何开展素质教育等重要问题,特别提出教育要维持“童心”,有意识地在课程中激发学生与人文相结合的科学动力,培养他们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科学精神,训练他们形成理性和形象的科学思维,从而实现对“真善美”的科学追求。

前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义遒作报告

华侨大学校董、美国纽约州库克大学副校长黄天中博士为代表们带来了《生涯教育过去、现在与未来已来—以体验式全程生涯教育理论体系与实践为例》的精彩报告。他批评了当前国内生涯规划盲目移植西方理论的错误做法,主张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建立符合中国人心理、社会和文化需求的全程生涯教育体系。

黄天中博士带领代表齐唱《我爱你,中国》

哈佛大学中国区资深面试官、罗德奖学金中国主席汤玫捷女士在会上分享了刚刚揭晓的2018年中国罗德学者的评审情况。她还介绍了她所领导的中国大智汇创新挑战赛(CTB)的有关信息。

哈佛大学中国区资深面试官、罗德奖学金中国主席汤玫捷女士作报告

除了主题报告外,为期两天的年会内容十分丰富。校长论坛上,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伟、河南省安阳市第一中学校长黄艳、天津市宝坻一中副校长王桂芹等就新高考下的中学转型与教师培养做了精彩展示。“双一流”高校招办主任研讨会上,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兼招生办公室主任刘传勇、南京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浩、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訾艳阳、武汉大学招生工作处副处长邓勇等22所双一流高校的代表分享了各自大学人才培养特色和2019年有关招生政策。

开幕式上部分与会代表

文、理学科平行分会场对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建设、自主招生等内容进行了专题研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王稼军、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吴泰然、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杨家忠、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张一南、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叶炜以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金牌教练肖艺能等与代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闭幕式上,2018年度“卓越教师奖”获奖代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曾宏波老师对大学先修课程在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中的积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2018年度“卓越学生奖”代表,毕业于浙江富阳中学,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金恬分享了自己学习AC电磁学课程的经历和收获,希望更多的学弟学妹能够加入到课程学习中来,改变自己的人生和命运。

2018年度“卓越教师奖”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教师曾宏波分享感想

2018年度“卓越学生奖”代表、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学生金恬分享感想

2018年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年会合影


(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