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12-24

北大教育学院四门MOOC课程入选“2018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844号)精神与要求,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高等学校申报推荐,并经专家评议,拟认定北京大学“慕课问道”等801门课程为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见附件)。本年度,北京大学共有30门课程入选该名单,教育学院有4MOOC课程入选2018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它们分别是:汪琼教授的《教师如何做研究》、吴峰教授的《学习工程与管理》、林小英副教授的《质性研究方法》及张冉副教授的《教师法律风险防范》。四门课程信息及课程影响力介绍如下:

  汪琼:《教师如何做研究》

  教学研究是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工具。《教师如何做研究》这门课程为避免以往研究方法教科书大而全、学生学了之后还是不会做研究的弊端,重点推荐了一线教师力所能及的三类研究,即:基于学习成绩分析的准实验对比研究、基于课堂观察的教学策略有效性研究、基于访谈、调查、日志的个案发展研究,并精心挑选了6个完整的教学研究案例,详细讲解了其研究问题提出、研究方案设计、研究过程实施、数据收集和分析、研究发现讨论和研究论文写作等重要环节,指出案例所代表的典型研究路径,为学员呈现其中的可复用的研究工具与技巧。组成课程体系的六个案例如同六道菜谱,帮助一线教师从学习、模仿再到实践、创新。课程在教案例选取和内容讲授方面,特别注重教学研究的专业性、科学性与一线教师教学经验和理解接受程度的匹配,用一线教师熟悉的情境和话语进行生动呈现(动画故事,案例讲解),帮助学员深刻体会严谨的教学研究过程,建立开展教学研究的自信。课程还鼓励学员分享同类研究的工具和研究设计,通过调动学员分享,实现跨地区教研经验交流,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目前这门课程已经累计开设十五期,注册人数十万余人,获得结业证书者一万余人,其中优秀证书获得者六千余人。许多学员特别是来自一线的教师反馈学习课程后收获满满,认为课程对自己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帮助很大。

  吴峰:《学习工程与管理》

  《学习工程与管理》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如何在组织中开展教育与学习。课程内容及时反映了本领域的研究前沿。随着信息技术、学习科学的快速发展,组织中的学习行为出现了许多新特征和新变化。本课程吸收了大量的组织中学习行为的新知识,特别是包含主讲教师在本领域的一些新研究,并且借鉴了一些国际名校开设的类似课程的内容设计。一些知名高校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在近年内都迅速地开设组织学习行为主题的课程,譬如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开设了学习、设计与技术专业课程项目,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开设了技术、创新与教育专业课程项目,因此本课程的开设具有高度的时代必要性。该课程的目标是使得在组织中的学习工作者对于本领域知识能够系统地、概括性地进行掌握。课程内容包含六十个视频课件、一千页PPT,逻辑性强,便于学习者阅读。课程得到了广大学员的欢迎,目前仅仅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一个学期以来,选修人数即超过15000人。课程面向的选修对象不仅仅有高校相关专业的高年级学生,更多的是在政府、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组织学习的工作者。课程分十个主题内容,分别是学习理论、绩效技术、设计学习、学习环境与方法、数字化学习、测量与评估、知识管理、学习管理、人才管理、企业大学。

  林小英:《质性研究方法》

  《质性研究方法》课程视频于2017年年初录制完毕,随后在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作为全日制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必修课程进行测试,并全面采用混合式教学方法——翻转课堂进行授课,即学生事先观看视频,提出自己的疑问,由助教汇总学生的提问给教师,教师有针对性地准备面授课程的课件,在面授课堂中进行教师答疑,并将课程内容进一步往前推进。通过这种方式,真正做到了每一个学生在每一次课堂中都可以得到教师至少一次的具体指导和答疑,学生对此评价较高。鉴于此,接随后的学期中,本课程一直使用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学效果非常好,深受学生好评。林小英老师也曾受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高校邀请,以此课程为例,分享混合式教学的经验。本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上首次开课的第一期学员来自国内外232所高校,选课总人数达10519人;本课程在学堂在线的两期(随堂模式)学员数分别为1334人和809人,共2143人;另外还有一期自主模式课程,学习人数随时在增长。学习本课的学员主要是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在职大学教师,他们应用本课的学习成果,完成学位论文和课题研究。学员在课程评价区均有高度评价,如林老师讲课的过程中非常接地气,有自己的思考。并且举了很多例子,让一门研究方法课程,不再枯燥而且易于理解,整个课程显得很有人文情怀,并且课件也做得超级漂亮林老师的这门课对我帮助很大,让我对质性研究方法有了更加深刻了解,在上课的同时也试着用质性研究方法开展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课程应用面很广,对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帮助很大。特别是对如何分析问题的理念受益匪浅。

  张冉:《教师法律风险防范》

  《教师法律风险防范》是专门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教育专业在校生设计的教育法律MOOC课程,涵盖学生伤害事故、体罚与惩戒、校园欺凌、教师职业道德等重要议题。该课旨在帮助教师提高法律意识与法律素质,了解自身权利及义务,增强纠纷解决和纠纷预防的实践能力,从而降低教师工作中的法律风险,在教师与学生之间形成良性关系。课程采用案例教学的方法,选择真实的法院判决和社会热点新闻,结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引导教师进行法律思考,并探讨应对方法。鉴于我国大多数地区教育法律的专业师资不足,《教师法律风险防范》MOOC的推广对于我国全面落实“依法治教”、“依法执教”和“创新师德教育”具有重要意义。课程受到学员的广泛好评。课程学员认为,该课“贴近一线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实效性”和“时效性”突出,学完课程之后,“感觉填补了很多法律知识上的空白”,“惊醒了很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也有学员由衷发出感慨,“依法从教,依法施教,法不可犯。”课程的建设离不开北大学生尤其是北大教育学院研究生的支持。参与课程开发的北大学生包括欧阳添艺、武静怡、关淑君、孙博凡、米拉、孟硕洋、高山青、高树唐、王若飞、程启帆、李晓丹、董倩、黄思佳、何冰冰、祝子建、杨瑞、张慧睿、诸嘉斌、郑力、纪九梅、林彦廷、刘鑫桥等。

  以上四门课程入选“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进一步反映了我院教师积极将先进教学方法运用到学生培养、教育教学所做出的努力及获得的肯定。

  (院办  供稿)

附:2018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公示名单


  • 2018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公示名单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