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12-25

台湾师范大学蔡今中教授、台湾科技大学黄国祯教授在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81220日,台湾师范大学蔡今中教授、台湾科技大学黄国祯教授在我院做学术报告,报告主题分别为“数字学习的研究趋势与创新议题”,以及“研究构思的创新与主题规划”。教育技术系主任尚俊杰副教授主持此次学术报告,全院三十多名师生参与此次学术活动。

蔡今中教授为大家介绍数字学习以及教育技术目前的研究趋势。蔡教授作为Computers & EducationSSCI)的主编,对当前教育技术研究的热点问题非常了解,他将研究主题划分为以下三类:当前已经被过度发表的主题、正处于研究热点的主题以及未来非常有潜力的研究主题,这也为有志于从事教育技术研究的学生提供了许多选题方面的参考。其中正处于热点话题的研究主题有移动学习、游戏化学习、自我调控学习、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在教育中的应用、翻转课堂等,而未来很有潜力的研究主题有结合大数据的学习分析、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MOOC相关研究、编程与机器人教学对于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教育技术对学生情绪能力的培养以及教育与神经科学结合的相关研究等。蔡教授还特别提到目前做文献综述类的文章以及元分析类的文章也比较容易发表,这也说明教育技术领域的研究已经有充足的发展和积累,所以才有足够多的资料来撰写此类的文章。


蔡今中教授在讲座中


黄国祯教授为大家介绍如何在构思研究的时候增强创新性。他认为好的学术论文和研究必须具备学术价值和创新性这两点,从论文的题目就能看出一篇论文的价值。为此,黄国祯教授和在场的师生展开互动,让大家根据他给出的题目来判断这篇论文是否具有创新亮点,带大家去体会如何去欣赏好的研究主题,分辨研究题目的好坏。这就好比音乐家首先要会欣赏好的音乐才能创造出好的音乐,研究者亦如是。黄教授不仅给大家列举具有创新性研究课题的例子,还讲解如何将普通题目转变为具有创新性的题目,并且强调90%的创新概念来自于旧方法旧策略的重新组织和重新诠释。黄教授最后总结道,想要找到好的研究题目必须要阅读大量文献,了解当前研究趋势,找到研究突破点,保留既有优势,针对现有议题加入新元素。更重要的是,作为研究人员,要时时刻刻把自己的研究放在心里,这样才能随时随地吸纳有用的资料和信息为自己的研究提供灵感。


黄国祯教授在讲座中


尚俊杰老师总结认为,两位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两个主题既能互相支持、又各有所侧重,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能够同时请到两位研究经验丰富的教授做讲座,对我院师生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与两位教授进行自由交流。


专家简介:

黄国祯教授为交通大学资讯工程博士,目前是台湾科技大学 数字学习与教育研究所 讲座教授兼人文社会学院院长。他的术专长包括行动与无所不在学习、数字游戏式学习、翻转学习、人工智能的教育应用。目前他是IEEE Transactions on Learning Technology (SSCI)副编辑,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bile Learning and Organisation的主编,以及 Journal of Computer in Education (ESCI)的主编。他也曾担任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 (SSCI)Educational Technology Research & Development (SSCI) Interac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s (SSCI)的客座编辑。


蔡今中教授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博士,现任台湾师范大学学习信息学院教授。他的学术专长横跨教育技术、科学教育、认知科学领域,兼具学术理论与实践价值,学术成就杰出,成果质量兼具。他多年来担任著名期刊总编辑、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新加坡教育学院等国际性研究计划、研究中心审查。目前他是Computers & Education (SSCI)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Education (SSCI)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and Mathematics Education (SSCI)副主编。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