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01-18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18年度学术交流大会顺利召开

 

2019116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18年度学术交流大会在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学院在职教工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大会。

大会现场

 

在上午的学术交流环节,教育与人类发展系系主任蒋凯老师主持第一环节的交流,该系马万华、蒋凯、蔡磊砢三位老师分别做题为《从数据看美国高等教育:伯克利的挑战》、《政府如何管理高等教育》、《蔡元培与中国现代美育》的交流发言。在评议和讨论环节,与会老师就tenure制度和高校教师职业保障、法国与美国大学的异同、科学与美育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随后的特邀报告环节,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教授题为《对“素质教育”的再认识与对“发展素质教育”的再思考报告他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梳理了“素质教育”概念提出的背景、党和国家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决定和法律法规中对素质教育表述、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专业教育之间的区别等问题。他指出素质教育需要发展,并且要使理论科学化教育教学方式丰富多样,要避免单一化;不但要有教育观念理念,还要形成制度和模式多位与会老师踊跃发言,就素质教育的相关问题和王义遒教授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王义遒教授还向教育学院图书馆捐赠了他出版的新书探索新型综合大学--王义逎教育文选

王义遒教授做特邀报告

在下午的学术交流环节教育经济与管理系系主任丁延庆老师主持第一阶段交流,该系蒋承、陈晓宇、郭丛斌三位老师分别做题为《文质乃成——对近期几个研究工作的分享》、《教育财政均衡与中小学布局布点研究》、《介绍北京大学江山教育大数据平台情况》的交流发言接着,教育管理与政策系系主任鲍威老师主持第二环节的交流,该系文东茅、林小英、郭建如三位老师分别做题为《教育与幸福:初步的思考与实践》、《扩大学生选择还是别无选择:重审高考改革的价值取向》、《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研究:组织转型、培养模式变革与学生发展》的交流发言下午第三个交流环节由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尚俊杰老师主持,该系汪琼、吴筱萌、吴峰三位老师分别做题为《关于MOOC,我们知道了什么?》、《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现状调研与问题探讨》、《信息技术对高等学校的影响交流发言。在以上各交流评议和讨论环节,参会教师踊跃发言,就有关论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会场气氛热烈

之后的学院虚体中心交流环节由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云杉教授主持。林小英老师代表教育质性研究中心中心的历史发展、工作情况以及未来设想三方面介绍了近几年中心情况贾积有老师代表教育信息化国际研究中心介绍了中心近段时期以来在开发学生模型方面的工作沈文钦老师从概况、政策咨询与影响、研究生教育研究的下一步设想等方面汇报了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的相关工作

最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教授会议总结他首先对学院老师在过去一年来为北大教育学科发展和北大教育改革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指出2019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希望教育学院老师们在新的形势下,常怀忧患意识,努力工作,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工作推向新高度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术交流大会作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一年一度的重要活动,已经成为全院教师交流学术观点、学术成果和未来学术规划的重要平台。学术交流大会的召开不但有效地增进了各系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和知识共享,而且为进一步实现学术合作与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19年度学术交流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院办 供稿)


返回